王石:绿色低碳转型的真正目标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4 14:57:28
来源:新华网

王石:绿色低碳转型的真正目标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字体:

  “减碳不是绿色转型的目标,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才是绿色低碳转型的真正目标,”在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如是说。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万科公益基金会协同科研、学术、公益、企业等多方合作伙伴,正在深圳盐田的大梅沙社区协力推动近零碳社区的建设。王石以此为例阐述他对环保低碳的理解说:“显然我们不能把减碳当作结果,我们减碳的目的是让社区更加和谐,更健康。让人们在里面工作,学习,生活得更美好,这才是目标。”

  大梅沙社区的改造不仅仅是碳中和,还包括了生态环境保护和营造以增加社区生物多样性,通过生物式处理实现厨余垃圾零废弃,通过改造增加建筑的功能如攀岩墙等,使得社区居民能够实现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在绿色低碳模式下变得更加美好。

  “多年前我在攀登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时,发现原本应该常年有积雪覆盖的山顶却没有雪的踪影,让我深有触动,”王石回忆说,“当时我就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我也应该承担起责任。”

  在王石看来,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给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了严重影响,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绿色低碳转型的目的,也是解决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在中国角,大屏幕播放的中国近零碳社区改造视频吸引了众多国际到访者的关注。

  作为一名企业家,王石敏锐地感觉到,绿色低碳将成为企业未来不可避免的转型之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晚做不如早做”。在他的带领下,万科集团很快开始进行绿色低碳转型,这一努力很快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2009年,万科案例被推荐给当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王石作为中国企业代表首次参加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大会,从此开始了他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不解之缘。

  第一次参会的经历,王石至今记忆犹新。“会场就像全球各国代表交流的一个‘大超级市场’,自己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王石说,“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提出一系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举措,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越来越明朗,这让我感到十分振奋。”

  在国家绿色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原本退休后的王石再次全力投入,协同各方共同实践。一方面,王石带领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投入大量精力进行零废弃物实践推广,积极推动大梅沙近零碳社区的建设,同时通过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协同多方企业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实践和国内外的交流;另一方面,王石创立了深石零碳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碳中和社区综合解决方案平台,为碳中和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此外,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荣誉主席,王石还成立了“深潜运动健康”公司,为民众提供“体育+教育+互联网”的综合健康生活方式服务。

  “从哥本哈根到沙姆沙伊赫,我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王石说,“绿色发展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