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云计算发展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0:4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云计算发展趋势

字体:

  云计算就是“网络上的计算”,它将网络中的各种计算资源转化成云计算服务,并为用户提供按需定制的服务。由于云计算具有集约建设、资源共享、规模化服务、服务成本低等显著经济效益,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主要计算模式。

  自2006年谷歌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以来,云计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Gartner公司统计,2021年以IaaS、PaaS、SaaS为代表的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3307亿美元,增速达32.5%。我国云计算市场也持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重要的云计算市场。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公有云市场2181亿元,同比增长70.8%;私有云市场1048亿元,同比增长28.7%。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云计算正逐渐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数字化业务平台。据Gartner公司测算,2015-2021年,全球政府和企业的云计算市场渗透率逐年上升,由4.3%上升至15.3%。云计算用户已经遍及互联网、政务、金融、教育、制造等各个行业。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云计算产业的主流应用行业,占比约为1/3;在政策驱动下,中国政务云近年来实现高增长,政务云占比约为29%;交通物流、金融、制造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应用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占据了更重要的市场地位。

  全球云计算服务商市场集中度较高,2021年亚马逊、微软、阿里云成为全球IaaS的前三甲,占据69.54%的市场份额,中国的阿里、华为、腾讯三家合计占据17%的全球市场份额。2021年,亚马逊AWS收入622亿美元,同比增长37%;微软智能云收入600亿美元,增长24%;阿里云收入724亿元(111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云边网将加速一体化融合。云计算厂商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向着新型多层次数据中心演进,更多基于物联网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与云计算数据中心连接在一起,并实现智能终端、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的高度一体化融合。

  基础云计算服务将向新一代算力服务演进。作为云服务的升级,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扩展现实等算力服务不断成熟,并呈现出泛在化、普惠化、标准化的特点。新一代智能算力服务形成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成为加速行业数字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混合云将是大型企业云服务的常见模式。很多大型企业采用多个云服务供应商,包括公共云与私有云,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公有云与私有云的组合被称为混合云,混合云的优势是能够适应不同的平台需求,它既能提供私有云的安全性,也可以提供公有云的开放性,因此混合云是大型企业云服务的常见模式。中小企业则更多采用公有云模式。

  云计算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建立了云计算创新活力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指标体系测算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的12家云计算企业。“报告”表明,我国云计算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华为云等5家创新活力最强的云计算企业位于第一阵营。

  基础设施云创新领先的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显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云计算服务商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云服务创新,提供了丰富、稳定、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云服务和平台云服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应用范围不断推广,带动这些企业的业务实现规模化发展。

  新兴云计算服务企业以算力服务创新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中国云计算创新活力报告》显示,新兴云计算服务企业加快人工智能、行业云等新一代算力服务创新,为用户提供特色和专业化服务能力,例如百度云等云计算企业专注提供智能云、汽车云服务,金山云专注提供视频云服务,天翼云专注提供安全云等差异化服务。

  (作者系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