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梅沙社区的零碳改造:零碳社区建设的星星之火-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1:35:47
来源:新华网

深圳大梅沙社区的零碳改造:零碳社区建设的星星之火

字体: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12日举行了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以“多方参与共建净零碳社区”的社区日边会活动。与会的中外嘉宾纷纷表示,在当前阶段推动“零碳社区”建设要着力解决的是如何提升公民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和参与度的问题。

  活动上,深圳市盐田区副区长苏峰带来了盐田区和万科公益基金等伙伴打造梅沙社区的成功经验。

  苏峰介绍说,气候变化成为全球挑战,中国确立“双碳”目标,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低碳时代,在此背景之下深圳于2021年启动了首批近零碳社区试点项目,盐田区的大梅沙社区成为其中之一。

深圳市盐田区副区长苏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当天的主题峰会上分享大梅沙近零碳社区的改造建设经验

  大梅沙社区位于深圳盐田区东部,约3.2平方公里,社区常住居民2650户,包含6000多常住人口,社区2020年碳排放总量超过4000吨。

  在“政府主导、企业积极行动和社会公众参与”的原则之下,盐田区政府联动万科公益基金等各方开始对社区建筑能耗、废弃物处置等项目开展绿色改造。

  据苏峰介绍,为降低碳排放,大梅沙社区选择“就地光伏+储能+充电桩”模式,结合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优化社区能源结构,提高绿色能源在社区消耗中的占比。此外,改造项目还充分使用绿色建筑技术,成功将大梅沙万科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高到85%。此外,社区还大力发展绿色交通,通过新建充电桩的模式,鼓励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降低碳排放。大梅沙社区的改造并不仅仅限于节能环保,还覆盖生态修复。

  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是减少排放的重要方面。改造项目在整个大梅沙社区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通过精细化分类,建立了厨余垃圾的生物式处理方式,就地循环的模式。  

  万科公益基金会制作的深圳大梅沙近零碳社区介绍视频截图

  据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透露,虽然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未来仍将继续进行深入改造。预计二期改造后,位于大梅沙社区内的万科总部大楼的绿电占比将达到100%。

  王石认为,大梅沙社区的近零碳改造融合了生态环保和提倡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这种探索零碳社区建设的案例在国际上也是十分稀有的。他说,预计将在2023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对大梅沙社区的改造和运行效果进行全面展示。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