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财政技术中台解决方案,助力智慧财政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4:36:04
来源:新华网

华为发布财政技术中台解决方案,助力智慧财政建设

字体:

  11月8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中国深圳站期间,华为联合伙伴在“释放数字生产力”峰会上发布财政技术中台解决方案,通过构建统一的财政技术中台,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财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华为联合伙伴共同打造财政技术中台解决方案

  数字赋能财政管理,智慧服务财政治理

  2021年起全国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省级大集中建设,要求横向打通财政各个业务流程,纵向打通各级财政部门。但原有财政业务系统一般由多个软件厂商建设,建设标准各不相同,服务复用率低,用户体验差,亟需构建高性能、高可用、标准化、云化、智能化的财政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

  华为积极响应财政信息化发展规划,针对系统林立、服务重用率低、协调效率低、应用上线缓慢等问题,联合行业主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华为智慧财政解决方案,其中财政技术中台是核心子方案之一。华为通过构建统一的财政技术中台,打造用户、权限、认证、流程、日志、功能等公共服务能力中心,实现各财政业务系统统一门户入口、统一认证、统一授权、统一流程、统一待办,构建便捷、高效、标准的财政业务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华为面向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省级大集中部署、财政大数据和财政云建设要求,华为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和客户一起探索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路线,构建了预算管理一体化,云化平滑演进、财政大数据等创新方案能力。

  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打造财政数字化实践标杆

  华为携手伙伴全面参与全国财政信息化建设,已助力江苏、陕西、湖北等多个省级行政区进行财政数字化建设。

  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华为以“一体化、集中化、云化、数字化、服务化”为目标,以“统一顶层设计、统一业务规范、统一技术框架、统一数据底座、统一支撑保障”为实现路径,开展了“江苏省数字财政”顶层设计。在全面云化的基础上以财政技术中台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入口,构建财政应用数字化生态,通过服务重用统一技术标准、支撑数据和技术共享、提升协调效率。业务上线周期从2个月缩短至1周,日均在线用户超过1.3万人。目前形成了“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有效应用、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副总裁杜仲夏表示,“华为智慧财政解决方案覆盖财政一体化和财政大数据两个场景,其中财政技术中台是财政一体化关键子方案之一。通过构建‘ 财政管理规范,资金监管精准,辅助决策科学’的智慧财政,实现财政业务需求响应‘快 ’,预算数据‘准 ’,预算管控‘稳 ’,辅助决策‘灵 ’。未来华为愿与更多财政客户与伙伴携手,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财政数字化的持续演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