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丝巾背后的环保低碳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5 15:34:55
来源:新华网

故宫文创丝巾背后的环保低碳故事

字体:

  连日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展台每天都会展出各具特色的纪念品,有中国特色的折扇、圆珠笔,口罩和丝巾,十分受欢迎。

  在这些纪念品中,一条装在褐色纸袋中的丝巾来历不凡。从外观上看,丝巾深红色的底色上印着故宫建筑、仙鹤、喜鹊、吉象和灵鹿等,是一件极具中国特色的精美故宫文创产品。丝巾丝滑柔软,从材质上似乎同其他丝巾并无二致。

亮相中国角的故宫文创丝巾,是用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制作而成

  细细研究包装纸袋上的说明后,人们才能知道,原来精美的丝巾“前世”竟然是三个回收的塑料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垃圾桶。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于2020年1月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故宫零废弃”项目,采用科学的废弃物管理方式,减少故宫的废弃物。为鼓励游客绿色游览,故宫博物院倡导游客减少使用塑料餐盒和水杯等一次性物品,随身携带自己常用的水杯、手帕、餐具餐盒以及布袋。全新升级的垃圾桶,现代工业设计和故宫典雅传统的兼容并蓄,提示游客做好垃圾分类,同时还号召游客们适度点餐,用光盘行动,减少食物浪费。  

在中国角,各国到访者络绎不绝,各类宣传资料和中国元素的环保纪念品广受欢迎

  据万科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谢晓慧介绍,为了更合理、高效地布置新分类垃圾桶,2020年5月到8月期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故宫场景内开展了环境行为学调研。邀请到游客众携带随身式调研小设备游览故宫,收集到近500条有效游览轨迹,共获得超过60万条GPS点位数据,再结合游客们进入故宫后的参观时序、停留时长和人群密度分布等因素,一份故宫观众游览轨迹分析报告的完成,为故宫调整新分类垃圾桶点位提供了扎实的科学依据。2021年1月,故宫博物院开放区整体更换了新的分类垃圾桶,数量由310组减少到了110组,直降近2/3。

  此外,工作团队从2021年6月到2022年9月回收塑料瓶27274只,用于制作故宫零废弃环保文创产品,这相当于减少了703.7千克碳排放,或者相当于11.7棵10年生树木生命周期内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普通民众如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上被反复提及。故宫博物院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故宫零废弃项目契合了有关专家的看法,气候变化对普通民众而言貌似是个宏大议题,个人只需要从小事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减少废弃物,践行适量和节约的消费理念,就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