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个体力量,共创“近零碳社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6 15:55:02
来源:新华网

汇聚个体力量,共创“近零碳社区”

字体:

  11月12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社区日”活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的中国角举行。中外代表和专家在活动上探讨、交流和分享“零碳社区”的建设经验。专家表示,社区由千千万万的个体组成,在社区层面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生活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在活动中分享了深圳大梅沙近零碳社区改造的经验。他介绍说,万科集团位于深圳大梅沙的总部办公楼在建设之初就已经考虑到绿色节能要求,2009年启动的时候绿电占比就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今年6月开始对其进行改造,完成之后其绿电占比已经从17%增加到了85%。

  从2018年起,万科公益基金会开始在万科中心园区内实行垃圾分类及在地资源化探索,其中一项重要技术就是利用黑水虻来处理园区内产生的厨余垃圾,并通过与堆肥技术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物质循环链条。目前正在与盐田区政府、梅沙街道办事处合作,建设一座日处理量3吨“近零碳循环科普馆”。同时,该基金会还积极建设湿地修复、公民科学方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居民绿色生活意识提升及行为转变等工作。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右)在中国角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政策与战略副行长艾德明(左2)围绕近零碳社区等议题进行交流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详细介绍了中国从城市新建社区、城市既有社区改造和农村社区三个领域推进低碳社区建设试点的探索经验。他表示,中国将走一条中国特色的集约、智能、绿色和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高端对话环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分享了深圳如何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来推动全市进行绿色低碳转型的成功经验。她说,良好的城市环境最终会让生活在城市中的老百姓受益。2007年深圳市创新性地将环保目标和任务规范完成纳入到考核体系,并让企业、公众共同参与考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空气和水质量显著提升,河道也变得清澈,深圳市的环境得到了有目共睹的改善。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在当天的主题边会上分享深圳推动城市绿色转型的经验

  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小钢认为,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个人参与,否则解决不了问题。她介绍了同万科公益基金一起合作在社区层面提升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和低碳环保意识方面的经验。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蒂姆·博伊德表示,如今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挑战,人们必须彻底改变行为和生活方式。他同时强调说,从个人和社区角度推动低碳减排应该秉持务实和注重实效的态度,先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入手。他还呼吁城市建筑设计应该改变思路,应该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评估建筑对环境的影响。

  美国智库专家乔恩·克里兹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个人参与应该“以人为本”,只有从人的需求角度出发,切实让人们认识到绿色环保和生活品质提升并行不悖,才可能真正切实有效地在更大范围推动社会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