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力量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展现担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9:55: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民间力量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展现担当

字体: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在中国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来自公益机构、企业、学术机构等各类民间的力量,充分利用大会这一国际舞台,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民间力量按照国家“双碳”目标全力推进节能减碳加快绿色转型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中国民间力量的担当。

  在本届大会的中国角,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密集举办了多场边会论坛活动,邀请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和公益组织等各个方面的代表,围绕不同的议题展开交流。

  交流中,各方代表围绕企业如何承担气候变化责任,如何用科技等手段解决碳中和挑战,企业战略如何结合气候变化目标,碳中和背景下的转型金融和金融创新,气候转型背景下的环境信息披露,数字碳中和与消费端碳减排,零碳社区建设,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农业与生物多样性的适应等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表示,过去中国企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主要扮演参与者的角色。自2020年“双碳”目标确立之后,中国企业快速行动,在绿色转型方面积累了经验,如今已经成为大会上民间交流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万科集团创始人、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边会上致辞

  在今年大会的各场边会活动上,几十家来自中国各行业的绿色转型先进代表企业交上了他们的“成绩单”。

  阿里巴巴集团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表示,在绿色转型问题上,科技平台能把生产和消费各方联合起来,承担较大的社会责任。例如淘宝可以帮助超过千万商家推动绿色市场;高徳地图帮助人们合理规划出行路径,减少碳足迹。“未来挑战巨大,但阿里巴巴能将数字、社会和环境相结合,走出了具备自身特色的绿色转型之路。”他说。

  腾讯公司碳中和战略经理蒋泽原表示,为在2030年实现全供应链的碳中和目标,腾讯制定了行动路线,并将扶持更多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此外还将利用催化基金,广泛搜索碳封存技术的公司,多方面一起推进碳中和目标。

  2019年,美团单车和电单车发起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利用减量化、再使用和再循环原则,提升单车和电单车的环境效益。项目实施以来至2022年8月底,美团单车和电单车实现了报废单车100%回收,其中塑料回收利用率达到70%。此外,公司还创新性地将轮胎再生材料应用在操场,共捐献了23个操场。

  此外,还有中国企业将绿色影响力延伸到了国际市场。深圳向阳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李霞说,他们是一家使用太阳能技术生产可移动照明设备和教育设备的社会企业,被誉为“点亮最后一公里”的中国企业。该公司利用太阳能技术开发了便携太阳能灯解决了贫困地区的无电问题。

  以上部分案例,还被收录进了《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里。在11日举行的“云集企业力量,共创零碳未来”的边会上,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发布了这一案例集,作为展现中国企业集体探索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