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大会迎来性别日 中国女性环保贡献受关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9:55:29
来源:新华网

气候变化大会迎来性别日 中国女性环保贡献受关注

字体:

  11月14日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性别日。位于大会蓝区的中国展厅当天展出了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pta植物联盟、农民种子网络、民间气候行动网络项目和环境资助者网络女性联盟共同遴选的中国女性在低碳环保领域的典型案例,展现了中国女性在低碳环保领域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几年前,在北京鸿雁社工服务中心的支持下,七位家政大姐建立了一个社区经济环保小组,名为“靓阿姨”。她们使用回收油和过期油制作出环保皂液和手工皂,不仅能够减少家政姐妹在工作中受到的洗涤剂伤害,而且还重复利用了资源,易分解,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协助下,“靓阿姨”环保产品来到了沙姆沙伊赫的中国展厅。

  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协助和支持下,“靓阿姨”小组使用回收油和过期油制作的环保皂液和手工皂,来到本届大会的中国展厅上亮相。

  此外,利用海洋回收塑料做的鼠标、利用回收塑料做成的精美手提袋、废旧回收油做成的香皂、废旧回收塑料做成的建筑材料、在非洲国家“点亮最后一公里”的便携太阳能灯、资深环保领域女学者发布的气候变化主题新书以及中国女探险者考察冰川的视频,中国展厅里各类丰富展品吸引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这些展品背后都是投身低碳环保领域的中国女性创业者或作者。”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介绍说,“例如,北京抱朴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学颂出于对人类和环境之间关系的思考,创立了以回收塑料为原料制作手提包等时尚消费品的企业。”做冰川考察和极地保护的虎娇佼说,女性从爱自己、爱孩子和爱家庭的角度出发,延伸去爱万物、爱自然、爱地球,对环境的保护其实是爱的一种延续和表达。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左)在展览现场为观众介绍产品

  一名埃及当地的观众说,中国展厅的这些展品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女性创业者们将回收材料做成商业产品,既能解决环保问题,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万科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陈一梅认为,很多女性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同理心和韧性,在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时能展现出较强的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善于交流和沟通的能力,这些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环保和公益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