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在沙姆沙伊赫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8 16:06:11
来源:新华网

《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在沙姆沙伊赫发布

字体:

  汇聚多个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果,向世人展示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最新进展的《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的中国角“企业日”主题边会上正式发布。

  案例集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编撰发布,并得到了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说,案例集充分展现了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中国企业积极推动产业的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行动,从生产、运营乃至产业链上主动开展模式创新与技术升级,加快了迈向零碳的步伐,也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近日在沙姆沙伊赫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企业日”主题边会上正式发布。

  案例集涵盖了八个行业和领域。在能源转型领域的案例,既有中国核能惠及数千户家庭的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也有在库布其沙漠深耕多年的亿利集团利用光伏减排、生态增汇的“点沙成金”项目,还有协鑫实现风光储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智能运维的一体化平台,以及远景科技集团生产的低碳足迹产品。

  案例集突出显示,“绿色”成为中国制造面向未来的关键词。宁德时代子公司四川时代的零碳工厂、山东魏桥的云南文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以及人福医药降低锅炉天然气耗量的减排实践,都是中国制造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的实例。

  建筑能效的提升是减排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案例集收录的中德生态园的被动房示范项目、北京中景橙石研发的生态艺术混凝土地面、第一摩码人居的北京万国城低成本改造老旧建筑,以及上海奉贤临港园区的万纬物流等案例,体现出当前建筑能效提升上实用性与创新性兼具的特点。

  在案例集的“碳普惠与公众减排”板块,绿普惠碳中和科技的“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颖投信息科技的“绿喵”碳普惠应用程序、深圳的宝科技的“绿行的宝”汽车碳减排量认定及碳普惠服务,以及四川绿豆芽的“碳小屋”垃圾分类回收减排服务,都体现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多元社会化参与机制在减污降碳的重要角色。

《2022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封面

  在食品、饮料和可持续消费领域,正谷的有机食品、蒙牛乳业的全产业链协同低碳发展战略和网易“青选计划”的绿色包装以及上海影响力工场的“低碳共创营”模式,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创新践行绿色理念,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工具也在不断创新。天风证券、恒生中国以绿色融资助力企业减排,人保财险与青岛立信达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减碳保”则构建了能源消费侧节能减碳保险体系。

  盐田港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和美团单车、电单车全生命周期减污降碳项目体现了交通领域两个减排样本。

  污废处理也是减污降碳的重要领域。国峰清源的农业有机废弃物生产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项目、光大水务的“低碳”工厂项目以及瀚蓝环境打造的固废处理的“瀚蓝模式”,都推动着行业减排的技术进步和模式推广。

  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是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中心自2019年发起和组织的项目,收集和编制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转型的项目。案例集展现了中国企业绿色创新精神和转型成果,有益于企业和行业在减排路径上的经验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