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7 13:31:44
来源:新华网

3月天象看点:金木相合要把握,月掩金星别错过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2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3月“天象剧场”大幕将起,好戏连台,其中,金木相合要把握,月掩金星别错过。

  3月2日傍晚时分的西方天空,太阳系中最亮的两颗行星——金星与木星近距离相合,肩并肩“凑”在一起,为公众上演一幕精彩的“二人转”。

  这是重庆市天文爱好者戴建峰2015年7月5日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拍摄的金星(左上)和木星(右下)。(本人供图)

  “由于这两颗行星都非常明亮,即使是在光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也能用肉眼轻松捕捉到它们的身影。”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3月21日,小行星带中唯一的矮行星——谷神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冲日时,谷神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谷神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会完全朝向地球。

  这是黎明号探测器拍摄的谷神星的照片。新华社/法新

  宋媛媛表示,冲日时,通常是谷神星最亮的时候,是观测它的绝佳时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以在繁星背景中寻觅到它的身影。

  3月24日傍晚,一场非常适合我国观测的月掩金星将会在西方天空上演。月掩金星是指月球运行至地球与金星之间,三者排成一条直线,届时月球将会在金星前面“路过”。由于月球的视直径远大于金星的视直径,因此在“路过”的时候会把金星完全遮挡住。金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完全“消失”,过一阵子再迅速出现。

  这是云南省天文摄影爱好者崔永江2014年2月26日在昆明拍摄到的极近距离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图)

  “24日为农历闰二月初三,月相为如钩般的蛾眉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可以看到金星被小月牙‘吃掉’的趣味一幕,而北方地区虽然看不到掩星过程,但却可以看到金星在小月牙旁‘擦肩而过’,也非常具有观赏性。”宋媛媛说。

  这是2014年5月11日晚在江西省九江市拍摄的火星合月。新华社发

  3月28日21时左右,一场美丽的火星合月会现身天宇,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可观赏到火星与上弦月近距离相伴的画面;3月31日14时,金星与天王星相合,遗憾的是二者“距离”最近时发生在白天,不过30日和31日傍晚金星与天王星依然相距不远,感兴趣的公众可在这个时段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见证这“亲密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40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