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1:13:25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水星12日上演东大距,这是今年看水星最好机会

字体:

  新华社天津4月11日电(记者 周润健)今年看水星最好机会来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12日水星将迎来东大距,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当天太阳落山后,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裸眼或是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水星的身影。

  2022年1月7日水星东大距,这是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杨婧在东大距前夕的1月4日傍晚在天津市东丽区拍摄到的水星与蛾眉月。(本人供图)

  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是地内行星,即运行轨道比地球离太阳更近、位于地球内侧的行星。因此,从地球上看去,地内行星总是出现在太阳附近,常常隐匿在太阳的光辉里。尤其是水星,它和太阳的最大距角不超过28度,本身亮度也不够高,因此很难被看到。只有当其运行到与太阳的距角最大的位置(即大距)前后时,才是观测的好时机。

  大距分为东大距和西大距,东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地内行星在太阳东边,在黄昏时可以尝试观测;西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地内行星在太阳西边,在黎明时可以尝试观测。

2008年1月14日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拍摄的水星图像。新华社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表面看起来非常接近月球表面,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环形山,还有辐射纹、平原、裂谷、盆地等地形。虽然距离地球不远,但人类探测器造访水星却很少。

  今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东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本次大距是水星今年的第二次大距,也是首次东大距,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为19.5度,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8度,亮度约为-0.1等。”修立鹏说。

  2022年12月21日水星东大距,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杨婧在大距之后的12月27日至29日在天津市南开区拍摄的水星金星相伴轨迹图。(本人供图)

  水星是否容易观测,并不完全取决于大距时与太阳的距角,更重要的是日出或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在今年6次大距中,这次大距是水星地平高度最高的一次,再加上傍晚时分这个观测时段也非常友好,可以说这次大距是今年看水星最好的机会。”修立鹏说。

  如何找到水星?“如果天气晴好,在12日前后几天的日落后,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裸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小型天文望远镜朝向西北方低空寻找。日落后一个小时左右,水星就会落下去,因此找水星的时机就在这段时间内。当然,也可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今年以来,金星一直都以‘昏星’姿态出现在西北方天空,而本次东大距期间水星就在金星下方不远处。”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