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9:14:09
来源:新华网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高敬)中核集团5日发布,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为我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的三代核电型号标准体系,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的全球竞争力,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为“华龙一号”后续批量化建设项目提供良好借鉴。

  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华龙一号”是我国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户福建福清开工建设。2022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清核电5、6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全面受控,在工期和投资方面创造了全球三代核电首堆最佳业绩。自投运以来,福清核电5、6号机组都完整经历了首个燃料循环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

  截至目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植树造林1.4亿棵,经济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59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