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1 00:02:01
来源:新华网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飞天解读

字体:

  新华社海南文昌5月10日电 题: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飞天解读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孙鲁明、郭明芝

  5月10日晚,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太空快递”成功“上新”。天舟六号将会送去哪些“惊喜”?此次发射任务有何看点?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天舟六号承担哪些任务?

  天舟六号发射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发射,承担着空间站物资保障、空间站在轨运营支持和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等任务。

  天舟货运飞船设计了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的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密封半开放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副总指挥李志辉介绍,天舟六号为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天舟六号如何赋能升级?

  与此前的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不同,天舟六号经过升级改造,实现多项突破。

  提高了密封舱货物上行能力。改进后的载货能力由原来的6.9吨提升到7.4吨,这是我国货运飞船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

  元器件自主可控比例大幅提高。“与天舟五号相比,天舟六号的国产化元器件在规格比例和数量上均有较大提升。”李志辉说。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为空间站送去哪些“惊喜”?

  此次任务,天舟六号装载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的货物共计258件(套)。其中,包括6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消耗品、约700千克补加推进剂和多项实(试)验载荷。

  中国航天员中心高级工程师、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介绍,此次携带的航天员生活物资主要包括服装、食品、饮用水等,其中新鲜水果重达71千克,约是天舟五号携带水果重量的两倍,可满足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乘组需求。

  天舟六号上行实(试)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共用支持类设备、实验耗材和备品备件等共98件产品,总重量约714千克。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研究员吕从民介绍,按飞行任务规划,航天员将陆续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4个领域共29项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

  5月10日21时22分,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有何变化?

  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天舟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是搭建“天地运输走廊”的“货运专列”。这次任务,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的第六次携手,火箭总体技术状态趋于稳定。

  为满足空间站的运营需求,火箭研制队伍持续优化发射场测发流程。“本次任务优化了地面测控软件,并进行单机、系统和全箭验证,测发流程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过优化,测发时间从27天缩短到25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邵业涛说。

  将火箭测试、发射周期减少2天是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的一项重大流程改进。“时间的压缩绝非是对流程、步骤的简单取消,而是在吃透技术的基础上对流程进一步优化。”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程堂明说,“质量和效率是保证成功的‘两条腿’,失去任何一条,都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0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