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2 15:56:27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喜迎东大距,这颗行星更“亮”了

字体:

  新华社天津6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6月4日金星将迎来东大距,金星的亮度会达到-4.5等,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届时只要天气晴朗,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公众可在当日19时左右的西边低空中观赏到熠熠生辉的金星,持续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0年3月23日在房山区拍摄的金星掠过桃花绽放的夜空(多张照片叠加)。(本人供图)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之外天空中最明亮的天体,其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金星在太阳西边时,早晨可以看到,此时称“启明”或“晨星”;金星在太阳东边时,傍晚可以看到,此时称“长庚”或“昏星”。

  金星大距示意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赖迪辉介绍,本次金星东大距是金星运行到太阳的东边,太阳、金星和地球形成一个“直角三角形”,金星位于“直角”位置,金星和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最大。

  “由于水星、金星都比较靠近太阳,从地球上看起来,它们离开太阳的角度最大不会超过一个特定的角距离。对于金星来说,这个角距离最大不超过47度;对水星来说,这个角距离最大不超过28度。”赖迪辉说。

  安徽省天文摄影爱好者何宏程2023年2月20日在黄山市歙县石潭拍摄的金星。(本人供图)

  金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584天左右,这也是两次金星东大距之间的时间间隔时长。上一次金星东大距出现在2021年10月30日。而距离太阳更近的水星围绕太阳运转一周的时间较短,只有88天,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116天左右,因此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发生。

  这是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拍摄的月掩金星。新华社记者李鑫 摄

  “本次东大距时,金星亮度很高,异常明亮,有利于公众迅速捕捉到它的身影。肉眼看起来,天上没有任何一颗星星可以与之匹敌,可谓是‘傲视群星’。”赖迪辉说。

  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马强2022年3月6日清晨在宝坻区八门城镇附近拍摄的金星。(本人供图)

  今年以来金星都是以“昏星”姿态出现,进入6月依然如此。“随着时间推移,金星最后一次在傍晚出现将会是在8月初,之后,金星将会消失在日落的余晖中。至8月下旬前后,金星将作为晨星重新出现在黎明时分的东方天空。”赖迪辉说。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漫画制作:胡彦竹

  编辑:朱舜、李欢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