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11:11:51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银河开启最佳观测期,去和它合张影吧!

字体: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进入6月,银河开启最佳观测期。在远离光污染的地方,如郊外、农村、高山等地区,夏日银河像一道气势磅礴的瀑布、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一束绚丽多彩的礼花,令人惊叹,让人难忘。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李经纬2021年6月13日在内蒙古乌兰布统拍摄的银河。(星联CSVA供图)

  夏日夜晚,告别了白天的闷热,非常适合仰望星空。静谧的夜空中,不仅有点点繁星,如果你愿意等候的话,时间不长就能见到美丽的银河。

  银河,看起来像一条白茫茫的亮带,这个季节天一黑,就能在东南方向看到它最亮的部分,并随着时间推移越升越高,直至黎明前从东北向西南方向“划开”整个天空。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卓骁2014年6月18日在内蒙古拍摄的“银河拱桥”。(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表示,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银河,但夏季是欣赏银河的绝佳季节。在光污染较小的地方,银河肉眼清晰可见,如烟似纱,非常壮美。

  银河各部分的亮度是不一样的,最亮的是银心(天蝎座、人马座天区)。“银心是银河最灿烂、绚丽的部分,但在北半球只有夏、秋两季才是观测它的好时机。进入6月,天黑后不久,银心就会从东南方向升起;6月往后,银心的位置逐日升高,观测条件越来越好。随着夜色渐深,织女星、牛郎星、天津四组成的‘夏季大三角’也会热闹登场。”修立鹏说。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卢书培2017年7月30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拍摄的银河和“夏季大三角”。(本人供图)

  悠悠夏日,喜欢露营观星的朋友在这个季节可以出动了,与银河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再来一张浪漫的合影。

  河南省天文摄影爱好者何五昌2019年8月25日在河南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拍摄的一位身着汉服的市民与银河合影。(本人供图)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19年8月3日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镇拍摄的两位年轻人在仰望夏日银河。(本人供图)

  如何把人物与银河拍在同一张照片里,留下精彩瞬间?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建议,首先选择在暗夜条件较好、光害等级较低的条件下进行拍摄。根据不同的构图,可选用不同焦段进行拍摄。广角和超广角可以拍摄人和“银河拱桥”的合影,中焦可以拍摄人和银心的合影,或是结合赤道仪对银河进行长时间曝光。

  重庆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周扬宋丹2021年6月9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拍摄的“少女与银河”。(星联CSVA供图)

  “用中焦拍摄时,可以采用被拍摄人物距离镜头稍远、用银心当背景的剪影方式,这样能体现出宇宙的浩渺和人类的渺小的对比,让画面更富意境。此时焦点要对到被拍摄人物身上,拍出来的效果会比较梦幻;如果采用广角拍摄,可以展示银河更多的内容,被拍摄人物根据构图需求站位合适就可以。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曝光期间,被拍摄人物要保持不动,以确保拍出来后人像清晰,如有必要,可进行合理补光,也可结合光绘摄影进行更丰富的创作。”王俊峰说。

  海报制作:冯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