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19 21:17:00
来源:新华网

浩瀚星空 从此有了一颗“张弥曼星”

字体:

  新华社昆明7月19日电(记者 张旻曦)7月19日,“张弥曼星”命名仪式在云南曲靖举行。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国际编号为347336号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张弥曼星”。

  张弥曼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中国古鱼类研究与四足动物起源研究的奠基人。她长期进行古脊椎动物演化研究,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研究提供了新观点,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2016年荣获国际古脊椎动物学会最高荣誉“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2018年荣获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如今,她以87岁的高龄继续坚守在科研岗位上,朝着新领域——新生代鲤科鱼类演化,发起挑战。

张弥曼正在制作等比例放大20倍的标本蜡质模型。(1981年摄于斯德哥尔摩)

  “张弥曼星”国际命名公报认为,张弥曼院士作为中国四足动物起源研究的奠基者,其可持续的工作为早期脊椎动物演化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据了解,张弥曼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二位获此荣誉的科学家,第一位是中国体质人类学和古人类学研究的奠基者吴汝康。“天空中闪耀的两颗星,是对所有科学界同行的极大鼓励,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该所所长邓涛说。

  命名仪式结束后,张弥曼院士、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宋光兴共同为曲靖师范学院“张弥曼院士工作站”揭牌。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75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