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30 15:26: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学者研究发现兰花螳螂会滑翔

字体: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岳冉冉)最新研究发现,兰花螳螂具有滑翔能力,它的花状腿瓣对滑翔至关重要。这一成果于11月29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因为长得像盛开的兰花,一直以来,人们猜测兰花螳螂的形态是模拟兰花花朵而演化,而它的拟花体色是为了诱引猎物,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团队的成果却补充了一种新的解释。

图为兰花螳螂。(陈占起 摄)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兰花螳螂是一名优秀的滑翔者,它的花状腿瓣就像翅膀,对滑翔至关重要。”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陈占起说,正常状态下,兰花螳螂从10米高处落下的水平滑翔距离平均为6.1米,最远可达14.7米。

  此外,团队还发现,兰花螳螂的花状腿瓣呈现弧形,这与鸟类的翅膀弧度高度吻合。

  “相比于鼯鼠、飞蜥和树蛙等会滑翔的脊椎动物,兰花螳螂用于滑翔的外骨骼往往难以收起,导致它活动能力差、更易被天敌发现,因此兰花螳螂还需要进化出接近花朵的体色,将自己伪装成兰花才能生存。”陈占起说。

  《当代生物学》的一位审稿人评价说,兰花螳螂的花状腿瓣科学证实了节肢动物具备滑翔结构,这项工作将在生物学家和工程师中引发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