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的新春寄语|张亚勤:2023年是智能汽车商业落地关键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2 08:52:22
来源:新华网

院士的新春寄语|张亚勤:2023年是智能汽车商业落地关键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凌纪伟)辞旧迎新,展望2023年,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的应用呈现哪些新趋势?近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接受新华网采访表示,新的一年,将是智能汽车科研、 技术、商业落地关键的一年。

  我国自动驾驶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展现出较强的增长潜力。“过去一年,中国自动驾驶领域蓬勃发展,特别是决策算法、车路协同、数实融合、汽车芯片都取得很大进展。”张亚勤说。

  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政策等助推下,汽车开启智能化“下半场”。张亚勤认为,新的一年,将是智能汽车科研、技术、商业落地关键的一年,他对2023年该行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不少业内企业预测,未来三年将全面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是走向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技术变革力量,而无人驾驶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问题,涉及到感知、认知、规划、决策与执行等诸多环节,需要应对真实路况中大量的“不确定性”。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