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通信互联 遥感小卫星星座建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6 09:06:06
来源:科技日报

基于激光通信互联 遥感小卫星星座建成

字体:

  1月15日,记者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卫星国际创新中心,通过视频观看了齐鲁卫星升空的一幕: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矗立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架上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腾空而起。17分钟后,该火箭顺利将齐鲁二号、齐鲁三号等1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了解,进入预定轨道后,齐鲁二号、齐鲁三号将与2021年4月27日发射的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卫星在太空“握手”。这标志着山东省初步建成自主可控的遥感卫星基础设施。现场专家表示,这是我国第一个基于激光通信互联的遥感小卫星星座。

  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贺杰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与此前发射的齐鲁一号遥感雷达卫星不同,此次升空的齐鲁二号、齐鲁三号都是光学卫星。其中,齐鲁三号是宽幅光学卫星,重量189千克,幅宽达到120公里,一次照相可覆盖一个地级市,适合大范围寻找目标;齐鲁二号是高分敏捷卫星,重量186千克,分辨率最高可达0.7米,能够准确识别地面上的行车线,用于细小目标的观测。

  “这是我国首个激光通信互联遥感小卫星星座。”贺杰说,以前发射卫星就像放风筝,和地面单线联系,卫星间互不通话。齐鲁卫星在研制之初就运用了激光星间链路技术,具备星上智能处理和激光通信能力。此次两颗卫星升空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与在轨的齐鲁一号卫星实现组网。组网运行后,卫星之间可以搭配工作,普查粗看用齐鲁三号卫星,详查细看用齐鲁二号卫星,如果遇到光照不好或者恶劣天气,齐鲁一号跟进通过SAR雷达穿透障碍,实现全天时、全天候的不间断对地观测。

  据了解,齐鲁一号遥感雷达卫星运行20个月以来,执行对地观测任务2000余次,在黄河汛情应对、生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重点工程进度、南极冰架科考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王正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