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企业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0 09:01:25
来源:科技日报

平台企业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字体:

  “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平台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数字时代科技创新的主力,平台企业如何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中孕育的新机遇,引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并进一步引领发展,值得期待。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稳居全球第二,涌现出一批跻身全球前列的平台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就。一些平台企业锚定世界科技前沿,持续以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前瞻性的研发布局,推动关键技术领域创新,主动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变革新机遇,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取得了显赫的成绩。

  从相关专利数量可以看出,腾讯等我国平台企业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布局上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数据统计,过去十年,在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互联网安全服务等技术领域的中国发明授权专利数量,腾讯排名行业第一。另据全球专利权威检索机构公开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过去五年专利申请数量为10630项,位居全球互联网行业榜首。

  2020年,全球互联网领域发明专利数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占比达到四成。“目前,全球各大平台企业正在加速布局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其核心在于实现虚实世界的深度连接与互动。平台企业在这些领域的专利布局,将在新领域、新产品上的探索打下基础,提前储备有利于全球竞争的战略无形资产。”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表示。

  平台企业在全球专利领域的领先优势,奠定了我国前沿数字技术实力,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风向标,对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深远。历经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平台企业所积累的海量专利技术,已经不断向实际应用转化。

  例如,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在高度依赖人工、精准度与效率受限的工业质检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让上海富驰高科的质检效率提高了10倍,节省数千万成本;在广汽本田工厂,人工智能技术只需1秒钟就可以完成120多张图片的全车车灯质检……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过程中,很多长年未解的“老大难”问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迎刃而解。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在科研投入上的耐力与定力。据介绍,腾讯在营收与利润的低谷期,逆势增加研发投入,近3年研发总投入超过1500亿元。阿里巴巴2022财年业绩披露,过去一年,技术投入超过1200亿元;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摸爬滚打10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主要大型数字科技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0.0%,最高达20.0%,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数字前沿技术的重要创新力量。在这样锲而不舍的努力之下,我国互联网从“白手起家”的后来者实现跨越式发展,乃至成为许多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另一方面,作为许多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源泉,平台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往往会紧盯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围绕数亿级消费者和千万级企业用户构建新技术扩散市场,促进新业态形成。例如疫情期间,平台企业的线上协同办公产品,不仅为“战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许多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可预见的未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也将成为各国推动新科技产业革命和重塑国家竞争力的先导领域。只有主动迎接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挑战,才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事实上,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并积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实体经济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仰赖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乃至游戏引擎等领域的超前布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平台企业必将在新的技术变革周期勇立潮头,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我们更期待,平台企业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在现代化产业体系进程中大显身手,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记者 操秀英)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