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AI帮求职者少“踩坑”?这些人做起了职位体检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2 17:28:15
来源:新华网

如何让AI帮求职者少“踩坑”?这些人做起了职位体检师

字体:

  春节过后,求职高峰如期而至,求职安全成为大众焦点。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打击虚假招聘,营造良好就业环境?一个叫“职位体检师”的新职业闯入大众视野。据了解,职位体检师是一群专为线上职位进行“智能体检”的AI专家。利用AI技术,他们能迅速从海量职位中找出存在风险的职位。

  “职位体检师”这个职位是怎么出现的?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审查招聘单位的资质和招聘信息的真实性?

小夏正在梳理职位数据

  用AI技术打击虚假招聘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利用AI技术识别虚假职位,保障求职者安全。”boss直聘职位体检师小夏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方便快捷而有效的线上求职招聘已经逐步取代线下招聘,成为招聘求职的主要渠道之一。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求职者的线上招聘渗透率约为20.3%,预计2025年,线上求职的渗透率可提升至34.9%。

  与此同时,与在线下劳务市场、人才市场找工作的时代不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提高了招聘平台监督虚假职位与预防风险的能力。

  小夏表示,如今企业在知名、正规招聘平台上进行网络招聘都需要实名认证,发布的职位信息也需要经过多方面审核。借助AI技术,招聘平台能有效提升风险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从审核流程完善度、风险追踪能力的角度看,求职者在知名、正规的招聘平台上求职比线下求职更加安心。

  数字科技时代,越来越多的像小夏这样懂技术、懂招聘的人开始研究如何利用AI打击虚假招聘,职位体检师的岗位也应运而生。

  职位体检师都是“AI教练”

  在小夏看来,AI技术核心能力之一是“快速学习”。

  AI经过不停的自我学习,建立了持续精准辨认虚假职位的能力。”小夏说。

  想当职位体检师,不仅要懂AI技术,更要懂招聘。小夏会梳理大量虚假职位,从中总结每一类风险职位的特征。

  整理出每类风险职位的画像后,小夏会建立算法模型, 开始指导和调教AI,“我们就像教练一样,不停地给AI发球,直到它几乎每个球都能接住。”经过调教,绝大多数虚假职位会被识别并拦截。

  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小夏介绍,除了运用AI技术对职位进行体检,公司还在研究训练AI识别假证件。AI技术能做的事情越多,相应的人才缺口就越大。

  技术的发展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新职业。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发布,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2022年12月,人社部又提出,将逐步探索把人工智能等新职业纳入职称评审范围。人工智能相关的新职业,不仅兴起快,发展也快。

  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随着这些新职业的发展,更多年轻人将投身数字经济,成为数字人才,为提高产业效率、保障人民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