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创新突破 中关村软件园数字活力迸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7 10:31:13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创新突破 中关村软件园数字活力迸发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凌纪伟)立春后,天气暖。在中关村软件园,园区企业抢开局、拼发展的热潮,汇聚成一股二月的暖流。推动5G赋能,实现量子研发新突破,让智能技术护航健康……在这片创新热土,数字经济腾飞的号角已经吹响。

  数领未来,动力无限。数据显示,在中关村软件园,与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收入超过99%,每平方公里产值达1830.5亿元。在这里,数字是“金名片”,在这里,蕴藏着数字中国澎湃的动力引擎。

 图为中关村软件园二期俯瞰图(新华网发)

  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

  推动经济增长,服务科技强国建设,要盯紧“高精尖”产业。

  “通过这个大屏,可以看到5G网络的上行、下行速率。另外,视频里呈现的是5G捕捉的实时画面。”在亚信科技展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5G行业专网监控解决方案运行的情况。

  5G专网市场正迎来大规模爆发,5G专网也是亚信科技的重要业务。“我们已将5G专网技术应用于海南核电的生产系统,这是全球核电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首创。近期,我们又拿下了福清核电5G生产无线网络建设1.3亿元大单。今年,我们会继续为多个核电场及风电、火电等打造5G专网。”亚信科技市场品牌部负责人周亮说。

  数字化转型本质是技术革命,亚信科技正在打造全链路数智化转型服务。“我们的战略布局可以概括为‘一巩固、三发展’,积极拥抱5G、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形成了数智、云网、IT三大产品体系。”周亮表示。

  在中关村软件园,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企业最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占比29.5%。今天的软件园,已成为大信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这里汇聚了7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上市企业72家,收入过亿企业93家,瞪羚企业128家,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2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中关村软件园产业服务部部长、研究总监汪蔚引述一串数字告诉记者,软件园已成长为国内软件信息行业智力密集、创新活跃、产业集中、单位经济产出高的科技园区之一。

  量子科技产业链布局日益丰富

  支撑上万台行星发动机的协同运作,提供“数字生命计划”所需的巨量算力……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中,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让人惊叹。

  量子计算不仅是科幻片中经常出现的元素,也是中关村软件园重点布局的前沿产业。

  在启科量子实验室,一台颇具未来感、以中国鼓的形式进行模块化设计的分布式离子阱量子计算机非常抢眼。“普通计算机要用几十年、几万年才能算出来的问题,用量子计算机可能1秒钟就能出结果。”启科量子高级副总裁眭珺钦说。

  启科量子核心团队具有20多年的研发经验,一直站在全球量子信息发展的最前沿。2月初,该公司发布首台模块化离子阱量子计算工程机“天算1号”。“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突破分布式,实现百比特量子计算机,这将带来量子计算指数级发展。”眭珺钦透露。

  启科量子在量子研发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是中关村软件园近年来全链条布局量子科技的一个缩影。

  “软件园已初步形成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市场应用的量子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三大细分领域均有布局,园区企业在量子前沿技术取得多项突破。”汪蔚说。

图为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与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新华网发)

  孵化创业赋能百姓智慧生活

  除了信息通信、量子科技,中关村软件园还活跃着一批把智能技术转化为智慧产品的中小企业,他们的创意和产品令人称赞。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是中小企业最为聚集的地方。去年,刚刚入驻孵化器的森之高科就是一家秉持“用科技智动世界”愿景的创业企业。

  走进森之高科,公司执行总裁边辰蕊告诉记者,“我们的核心科技都藏在这个小小的传感器里。”据她介绍,这个传感器重量不到1克,只有指甲盖大小,将它内嵌到衣服中,就能实时捕捉人的动态信息。目前,该公司已基于该技术开发了面向体育科研、训练指导、运动分析、康复评估等方向的智能产品。

  森之高科主创团队均为90后,早在大学在读期间就开始创业实践。令边辰蕊和团队成员自豪的是,公司通过智能传感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曾成功服务于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队训练,助力自由式空中技巧国家滑雪队夺得好成绩。

  创新创业,让中关村软件园充满青春活力。在这里,以创新孵化体系、双创加速营为代表的产学融通创新平台,不断延伸扩展。

  汪蔚表示,围绕产业创新需求,软件园正在不断优化融通创新服务,创新服务产品与合作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孵化等方式,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科技大潮奔涌向前,创新成果竞相绽放。

  中关村软件园以联想、曙光、浪潮为代表的企业,发挥低碳算力优势,正积极投入“东数西算”工程;滴滴出行、易捷行云等为代表的企业,立足平台优势,正积极布局开源生态建设;百度、科大讯飞、汉王科技等龙头AI企业,构建AI生态,相关技术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强园区,兴实体。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春天催人奋进,眼下的中关村软件园,百度、腾讯、亚信科技、神州信息等众多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实力荟萃,共同讲述着软件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向着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园区不断奋进的春之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