瓴羊智能CEO朋新宇:数字技术如何促进数实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7:32:54
来源:新华网

瓴羊智能CEO朋新宇:数字技术如何促进数实融合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赵秋玥)“海量数据是核心,数据是建模的基础,强大的算力是训练的底盘,以数据、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和增值。”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CEO朋新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CEO朋新宇在2023年2月20日举行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上表示,未来的公司都将是数据驱动的,阿里巴巴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如何让数据智能在商业中发挥价值,瓴羊的第一步就是研究如何通过数据技术提升经营效率。

  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由阿里研究院主办,新华网作媒体支持,邀请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

  朋新宇表示,数据算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底层要素正在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和增值。通用性的人工智能正在迅速步入应用领域,其最大的价值是这类通用技术进入商业社会后带来的一系列应用模式创新。大语言模型通过远超过去规模的海量语料进行训练,并完成知识抽取、建模学习的过程,达到并超出预期的效果。新技术催生新商业,产生新业态,也创造了无穷的经济价值。

  Gartner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急需数字化转型,今天想做一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表现惊艳的企业也是一样,人、财、物、产、供、销如何实时掌握,企业健康与否,如何推进高质量的健康增长,如何优化决策、规避风险,这一切靠的是数据。没有量化,就没有优化。

  今天人人都在讲“数实融合”,每个企业也都在想办法怎么用好数据,让数据像电一样,让企业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朋新宇介绍,早在10多年前大数据还是一个新鲜的词,阿里巴巴就在研究如何通过技术让数据融合提升经营效率。当时面临的课题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广大企业比如阿里商家需要线上线下同步工作、同步经营,而数据的分裂造成了效率的低下。针对这些问题,阿里巴巴数据中台多年来让一项项数字技术能力从量变到质变,发展成为一个深得商家青睐,助力传统商家在淘宝上高效经营的核心数据产品。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CEO朋新宇

  朋新宇说,数据促进客户的经营模式发生变化,企业内部长出来更多的能力,而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许多企业从追求单一增长变成追求全域增长,从追求高速增长变成追求高质量增长,多元精细的运营需求,对企业的数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家企业需要通过数据去解构业务的历史,通过数据去解构业务的当下,通过数据去重构业务的未来,有了这些数据能力才有机会做DTC(Direct To Consumer)品牌。围绕着消费者为中心进行产品研发、营销、运营、服务,零售企业才能够实现以货品为中心的仓储和供应链的流转,一切都在变得智能化。

  在新经济智库大会上,朋新宇从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出发,阐述数据的作用。他表示,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不仅仅是提效,而是开始进行价值创造。数字融合的本质是不断地用数据、算法、人才等各种要素的注入,让它们通过数据驱动带来新的规模增量。

  朋新宇表示,瓴羊在做的是DAAS,即通过多种数据要素融合且强驱动之下,对企业的经营产生显著大于纯工具/产品的业务增长价值,这是DAAS与SaaS的最大区别。DAAS的产品体系是三类要素融合构建的全方位体系。这三类要素包括类似于今天的数据要素和计算能力的“耗材”,以软件产品为主的“器材”,以及数字化算法的“人才”。

  朋新宇说,瓴羊从阿里巴巴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客服系统、供应链服务面向商家提供服务,到成为一个数实融合的新物种,集结了对数据的理解,带着对数据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直接面对客户去提供数据技术、算法、人才等各种要素,和企业一起实现数据驱动,创造新的增长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