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数实融合为更高水平供求动态平衡提供新途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7:23:41
来源:新华网

王微:数实融合为更高水平供求动态平衡提供新途径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赵秋玥)2023年2月20日,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邀请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会上发表演讲。她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建设数字强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王微指出,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方兴未艾,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带动的产业革命正在加快推进,并得到广泛应用,为全球实现创新提供了大范围的动力。她表示,随着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及它所带动的产业革命加快推进,形成了包括大数据、数字人等在内的新的生产要素,对推动传统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提升效率带来巨大影响,也由此带动中国产业结构高级化,推动实体产业加快升级。

  每一次技术革命在本质上都是效率的革命,也是推动经济不断向前的重要动力。通过技术革命与传统产业相互结合,经济运行效率得以迅速提升。王微表示,从中国发展情况看,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新动能。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对数字经济全面布局,特别是要加强核心数字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这两个方面是未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柱。

  王微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中国数字经济的整体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对推动我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

  王微在演讲中提到,在调研过程中,我们看到从消费前端数字化到企业运营过程的数字化,再到企业内部员工的数字化,以及企业运营的数字化生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是在多个角度和维度上相互融合,推动整个数字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在电商领域,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王微表示,在电商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非常鲜活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案例。其主要的模式就是从消费者提出的新要求出发,电商积累了大量鲜活的消费数据,能够快速地捕捉和感知消费者的新需求,用数字化的表达推动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创新,推动新产品新服务创造,并创新更加生动的交互方式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大量新国潮、新品牌和新产品的创造,让大量具有很好制造能力的企业,不再简单代工,而是通过变换赛道实现竞争能力的提高。

  王微强调,数字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从需求出发创造供给,然后通过新的供给的形成,更好地提升老百姓的消费体验和对创新产品的需求,也就是实现了“消费带动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新的动态平衡的循环。以电商这种方式非常经典地呈现了数实融合是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高水平供求动态平衡的新机制和新途径。另外,除了电商的蓬勃发展,数字技术还在智能服务、产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未来,基于数字技术的服务业发展将创造数字化的产业生态,这种产业生态将是供求平衡和供求相互促进的重要支撑。

  展望未来,王微表示,以数实融合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现更高水平供求动态平衡的空间巨大。她强调, 数实融合未来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畅通国际国民经济循环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非常有助益,也是非常重要的新动能。

  王微认为,加快推进数实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全球竞争的过程中,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推动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要抓住机遇提升能力,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从企业层面来讲,更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结合产业特征进行数字化转型。另外,数字化转型要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并进、合作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