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煜全:新一轮数字革命就是数实融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1 17:33:41
来源:新华网

王煜全:新一轮数字革命就是数实融合

字体:

  2月20日,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邀请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

图为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全球行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区首席顾问王煜全

  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全球行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区首席顾问王煜全以《从地缘到产缘:数字革命给实体产业带来的新机会》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煜全演讲内容整理——

  数字革命是能力提供、能力产出、市场组织的三重革命。传统的工业革命和现在的数字革命有本质区别:传统工业革命围绕物质展开,也就是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模化销售,但是这一轮的数字革命其实是数实融合,要尽快总结出来这次数字革命的特征,然后把这个特征用到各行各业,使得它能够更快更迅猛地展开,使得数字革命的利益能够更深入推动社会发展。

  科技革命推动社会发展的几个特征。一是新科技带来了新特征、新优势,当社会采纳新优势以后,生产效率得以提升,社会才能得以进步。二是业务的呈现方式和以前完全不同。业务提供不是一个企业能够做主的了,要有一个产业生态来实现。尤其是在数字革命之后,产业生态的组织方式,即供应侧组织方式发生了变化。三是社会组织方式也因为数字革命产生了本质性变化。数字革命从某个领域延伸到各个领域,从导入期进入展开期推动社会的发展。

  从产品规模化到服务规模化。以前的历史工业革命,总结起来叫产品规模化,是用产品去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过去,企业提供的是产品,服务固化在产品中,用户使用了产品才能享受服务,或者是自我服务的过程;现在,企业直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产品固化在服务里。如自动驾驶、外卖,需要用硬件,但硬件不是目的,硬件能够满足的服务才是目的。有了能够灵活提供服务的人工智能系统,财务管理、日常事务、旅游出行管理等,都可以用服务的方式直接满足。

  数字革命让以前不能被满足的需求得以满足,以前不能形成的市场可以形成,带来了经济的一次大飞跃。这种服务具有三个特征:一是高端服务,二是个性化的高端服务,三是普遍服务。

  产业生态,从“地缘”到“产缘”。以前的产业生态组织,叫做地缘式的,现在产业生态组织靠产缘。地缘的重要性在逐渐消减,地缘重要性和一个产品里面凝固的知识含量、知识密度成反比,也就是说一个产品里面技术的密度越高,地缘重要性就越下降,地缘和产业生态、协作的复杂度成正比。汽车、手机都需要成千上万个零件,任何一个新型汽车或手机推出都需要产业深度协作,地缘就有一定的重要性了。

  中国制造厉害在“量产化能力”。量产化能力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先进科技产品,不是原型出来以后就能规模化生产的,必须要改造,适应量产后才能生产,这是中国独有优势。

  从地缘到心缘。数字革命时代带来一个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电商购物是全球领先的。中国的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模式,以兴趣为核心的社群的市场组织都能实现品牌塑造,中国产品不光能畅销,而且能形成新品牌优势,形成新的领导性品牌,非常值得期待。

  数实融合是全球化带给中国的新机遇。从工业革命以来就已经注定了全球化。全球生态越来越一体化,数字革命以来,还要解决心理上的一体化,就是能够实现共赢的伙伴到底在哪?了解数字革命的本质特征,设计出最新的模式,相信我们会有更多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