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26号卫星成功发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4 09:21:04
来源:科技日报

中星26号卫星成功发射

字体:

  23日19时49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中星26号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通信容量超过100Gbps的高通量卫星。记者从五院获悉,中星26号卫星将为我国国土及周边地区的固定终端、车载终端、船载终端、机载终端提供高速宽带接入服务,可在航空、航海、远程教育与医疗、自然灾害应急通信、自然保护区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日常上网的网络数据都是基于直连网线或者架设无线路由获取,但翱翔在万米高空的飞机、航行在大海中的渔船以及沙漠深山等极端环境下,如何与地面保持互联网联系?这便是中星26号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当飞机、渔船等用户终端发出通信需求信号后,该卫星的天线分系统就开始接收,经过转发器分系统对信号的放大—变频—放大后,转换成下行信号,再通过天线分系统传送至地面信关站。信关站将接入信号处理后再上传给中星26号卫星,随后转发到目标用户。该卫星将用户终端以及地面站连接在一起,构建起星地一体化链路,让语音、图片、视频等数据业务传输畅通无阻,将大大满足空中、海上以及偏远地区等多种应用场景用户的互联网服务需求。

  在我国以往发射的高通量通信卫星中,中星16号卫星和亚太6D卫星的通信容量分别为20Gbps和50Gbps。中星26号卫星的通信容量在这两颗卫星的基础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按照研制目标,该卫星能同时满足百万个用户终端使用,最高通信速率可达450Mbps,整体性能可匹及国际水平。

  据五院中星26号卫星总指挥魏强介绍,2022年底,川航在部分空客A320飞机上安装了Viasat机载互联网设备,这些飞机目前已通过Viasat终端设备连接到以中星16号卫星为主的Ka频段卫星网络,为乘客提供机载互联网服务。乘客在空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连接互联网时,网络运行流畅,体验良好。

  “相信随着中星26号卫星的在轨应用,将更大程度上提升卫星互联网业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开启我国卫星互联网服务新时代。”魏强说。(王希曦 徐春生 记者付毅飞)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