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场景日益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支付行业加速创新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7 08:33:01
来源:人民日报

使用场景日益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支付行业加速创新服务

字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在金融领域,支付行业成为实施促消费举措、增强消费动力的重要力量。

  移动支付在促进消费增长上发挥关键作用。2月中旬,山东青岛市民孟女士在家门口的超市体验了一把银联手机闪付:“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付款,特别方便!”

  中国银联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77.5%的手机用户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常用场景接近11个,较2021年进一步增长。线下实体店、线上综合电商、公共事业缴费、外卖点单场景表现活跃,自助售货机、直播购物、社区团购等新兴场景呈现快速增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各类移动支付工具为消费者提供支付便利,有助于增加居民消费意愿。同时,移动支付有助于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下沉。移动支付的普及,将更好满足偏远地区居民多样化的支付需求。

  数字人民币正走进人们的生活。“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给家人买东西,体验好,还很实惠。”浙江杭州居民刘女士春节期间在当地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中,获得消费优惠资格,使用数字人民币为家里添置了年货。

  专家认为,应进一步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积极作用。“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券、电商平台等场景结合,有助于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周茂华说。

  在支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全国多地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推出优惠活动,提升服务水平,以支付便利、实惠带动消费潜力释放。近期,湖南发布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要求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发放消费券,鼓励长沙等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省级统筹相关资金按各市州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金融促消费工作十条措施》,要求做好促消费的支付、保险与数字人民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增加线上金融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无感支付、刷脸支付、扫码支付等无接触式支付体验。工商银行表示,将发挥自身在消费信贷、支付结算、金融科技等领域优势,制定实施优惠利率、消费补贴等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

  “支付服务是连接消费者与市场需求的纽带。下一步,可以考虑运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购物消费券、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满减等多种形式,推出优惠活动、完善服务体验,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周茂华说。(记者 葛孟超)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