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昕诺飞王昀:聚焦“双碳”愿景 推动照明低碳转型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8 12:34:20
来源:新华网

专访昕诺飞王昀:聚焦“双碳”愿景 推动照明低碳转型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凌纪伟)在“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催生出新的产业机遇。作为全球照明领域知名企业,昕诺飞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碳”战略中看到了广阔的市场机遇。

  “昕诺飞作为一家具有130多年历史的公司,我们一直把可持续发展放在整个公司战略最核心的位置。”昕诺飞全球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表示,昕诺飞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引,积极践行ESG理念,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图为昕诺飞全球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新华网发)

  将ESG理念融入公司业务和管理

  “双碳”进程加速推进,ESG成为业内热词。ESG驱动低碳照明转型,深刻影响着照明行业发展。作为照明领域领先企业,昕诺飞对ESG的理解和实践具有样板和借鉴意义。

  据王昀介绍,在关乎人类健康与福祉的领域,昕诺飞主要关注两个方向:

  一是如何利用植物照明。荷兰是农业大国,在植物种植上注重光配方,探索如何通过光线增加食物的供应和品质,同时减少对能源的消耗。比如,昕诺飞通过光配方种植的草莓和番茄,能够节约近90%的水资源利用,既兼顾了作物的自然健康,又方便人们通过光更好得照料作物生长。

  二是清洁能源。昕诺飞在整个生产和运输环节力争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时,昕诺飞也利用太阳能LED产品,为城镇居民提供相对可负担的清洁能源。

  “公司所有高管考核中都有KPI,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ESG能不能实现当年或者某一个阶段的目标。”王昀说,昕诺飞希望ESG理念深入每一名管理者心中,大家都以ESG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目标,并且身体力行去实现这个目标。

  昕诺飞践行ESG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成效也得到投资界认可。王昀透露,在投资昕诺飞的投资人中,有40%的比例专门投资ESG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

  2020年9月,昕诺飞率先宣布超预期达成“碳中和”目标,其可再生能源用电比例达到100%。在实现运营“碳中和”后,昕诺飞并未止步。同年,昕诺飞发布“闪亮生活,美好世界2025”新一轮可持续发展五年计划。根据《巴黎协定》对全球公司设定的目标,计划2031年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昕诺飞提出双倍速赶超的目标,将提前6年,于2025年实现这一协定目标。

  货物运输,能走海运尽量不走空运,台灯光源采用无塑包装或用可再生的材料做包装……据王昀介绍,为了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昕诺飞制定了许多细化要求。“2020年,我们循环经济收入大概占到16%,希望到2025年占到32%。此外,绿色低碳的销售额占全球销售额的比重,我们希望在2025年达到83%。”

  “低碳照明转型”计划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双碳”指引下,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照明产业呈现向低碳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

  在自身实现“碳中和”基础上,昕诺飞还希望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驱动整个价值链减少碳排放。此前,昕诺飞启动了“低碳照明转型”计划,主要从城乡建设、绿色出行、绿色农业、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五大方面发挥作用。

  王昀表示,该计划通过低碳节能产品、服务以及管理模式,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助力整个中国低碳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城乡建设方面,中国在推动LED照明发展上处于领先,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能够节约50%的能源,LED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加上智能互联照明控制系统和传感器,最大可节约70%到80%的能源。昕诺飞希望引领整个LED和物联网照明的发展,助力中国向绿色低碳转型。

  在绿色出行方面,昕诺飞通过在灯杆中内置充电桩,智能互联LED路灯便可为电动车充电。LED路灯和智能建筑所节省下的电力,可分担城市日益增加的供电压力,降低用电成本。昕诺飞通过帮助客户估算新型LED照明系统,包括灯具、运营和服务在内的整体服务投资相比传统模式节省的成本和能源,将过去简单的售卖,转变为提供从产品到运营的完整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

  在绿色农业方面,昕诺飞总部在农业研究方面积淀深厚,每一种植物都有一个特定的光配方。植物照明在未来的城市应用中也会成为亮点,除了具有节约资源的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培育出健康的食物,并且加快植物的生长速度。

  在清洁能源方面,主要是让昕诺飞自身的工厂和生产环节100%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LED太阳能产品帮助城市居民享受可负担的清洁能源。

  在循环经济方面,昕诺飞实现从原来的卖产品到现在卖系统和服务。所有的照明应用,每一个照明节点都变成一个IP地址,它可以被控制,给城市带来管理的简洁性。另外,当人少的时候,它可以自动把光照减弱;当车子开过、行人多起来,光照就能够加强。从LED到这些智能的控制,最高能够提高30%的能源节约。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照明行业的支撑。智慧城市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智慧路灯和智慧灯杆。“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潜力。”王昀说,LED路灯的改造,再加上智能互联的控制系统,最高能节省80%的用电。

  同时,昕诺飞在中国也看到另外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城市夜景灯光和亮化。2018年进博会召开前,昕诺飞对黄浦江两岸的灯光做了LED升级改造,用智能互联的照明系统做了全面控制。谈到照明对夜景经济的拉动,王昀认为智慧照明在其中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照明应用和场景能够发展,在智慧城市里面,照明是一个大家都可以触摸到的智慧场景。”

  在体育场馆照明中,昕诺飞也扮演重要角色,曾参与2022北京冬奥会照明保障工作。近期,昕诺飞还参与了对上海某体育场馆的改造,让灯光除了满足照明需求外,还可以烘托比赛氛围。

  加速科技创新 加大在华投资合作

  昕诺飞的前身是飞利浦照明,该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技术革新。在五次大的照明转型中,这家130多年历史的公司都能引领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创新。

  当下,领先的照明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正推动照明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昕诺飞如何在物联网时代持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照明产品、系统和服务,发挥“光”的潜能?

  王昀表示,近年来,昕诺飞除了推出产品外,更注重系统和服务。此外,在家居照明方面,昕诺飞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多年前推出的Hue智能家居照明系统,它可以基于家庭氛围和场景来调整灯光。昕诺飞还跟一些游戏外设公司联合,让消费者在打游戏的时候,周围的氛围灯光也会有不同颜色变化,最高的变化数量可达1600万种。此外,在B2B、B2G领域,因为有了这些技术的革新和变革,照明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照明,它能够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多。

  中国是前沿技术创新的热土,也是吸引外资投资的沃土。百年昕诺飞,对在华发展的未来前景充满期待。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强劲复苏,更主要的是,我们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持续的投入现在都有了很好回报。”王昀列举了昕诺飞近几年在华投资的两个案例,表示外资企业通过在中国投资,不仅实现了自身成长,也帮助本地企业开拓业务,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2018年,昕诺飞收购了深圳一家在夜景灯光方面技术领先的本土企业。通过昕诺飞的市场和技术注入,这家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营业额相比收购前实现了超过50%的增长。以前,这家公司全部业务都局限在国内市场,通过收购和整合,目前该公司的产品逐渐卖到了东南亚、欧洲等世界各地。

  2019年,昕诺飞又收购了一家国内排名靠前的照明公司。目前,这家公司的市场规模已经翻番,原有的生产基地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2020年,昕诺飞投入30亿元在江西新建了全新工厂,希望把新工厂打造成全球LED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王昀说,通过这些收购,帮助本地企业快速成长,不断开拓国内国外市场。这也更加坚定了昕诺飞对2023年以及未来在中国发展的信心。未来,昕诺飞还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虽然是外资企业,但我们在中国设有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过去短短几年,我们也有非常大的投入。因此我们确实也是一家‘在中国为中国’的企业,未来也会持续不断在中国市场投入。”

  从城市建设到绿色交通,从循环经济到绿色农业,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全球发展大趋势息息相关。

  推动“双碳”愿景落地,“光”的潜力巨大,机遇也巨大。作为走在可持续发展前列的实践者,昕诺飞正通过高品质、更低碳的照明产品、技术和服务,积极带动价值链企业投身绿色节能,走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