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新宇:用好数据、技术、人才三要素,驾驭数字浪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5:11:18
来源:新华网

朋新宇:用好数据、技术、人才三要素,驾驭数字浪潮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郑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如何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CEO朋新宇

  2月20日,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在新华网播出,大会邀请了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会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智能CEO朋新宇接受媒体采访。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

  从应用层面,今天的人工智能其实也是数据与算力及算法的结合。算力的背后是数字技术要素,算法背后是数字人才要素,二者与数据要素结合。

  数实融合是数字化与工作、商业、组织多元融合和多元聚合的立体式升级

  企业做好数实融合的关键在这么几个层面,第一是要与工作流结合,第二是要与商业流结合,第三是要与组织结合,这几个层面的结合会形成多元融合和多元聚合。所有的业务数字化以后,我们能够形成立体的优化并升级创新。

  数实融合通过重构和创新,对产业的存量和增量创造巨大增值

  数字融合会对各行各业的运作方式用数字化方式重构,这是一个存量机会。第二是增量机会,就像最近大家都关注比较火的通用人工智能,是数实融合的典型体现,能产生我们对原来一些想不到的新的创新的出现。

  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注入数据、技术、人才三大动力

  第一个方面是如何把数字经济的“耗材”构建好,这个耗材就是数据资产。第二个方面是如何把数字经济的“器材”构建好,就是便于数据技术的产品和服务。第三个方面是如何把数字经济的人才培养好,就是数字人才。器材、人才、耗材这三个方面的深化和投入,是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增强的根源。

  正好我所负责的瓴羊就从这三个层面去构建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器材、人才、耗材,我们简称叫做DAAS,希望社会上数据像水、像电一样能够成为企业的即开即用的服务,这样的服务会让每个企业的信心更强、发展更好、未来更美。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