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筱鹏:发挥数实融合穿针引线优势 重建产业竞争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5:11:15
来源:新华网

安筱鹏:发挥数实融合穿针引线优势 重建产业竞争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郑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如何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图为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

  2月20日,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在新华网播出,大会邀请了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

  针对融合实体经济发展呈现的特点,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谈到,信息通信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是不断被发明扩散融合的过程,一直在经济的各领域融合。时至今日,数字技术跟实体经济融合首先可被定义为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尤其芯片、IoT及软件技术等的发展,促使更多产品成为网络终端。也促使数字技术与世界经济融合,概括为4个关键词就是软件定义、平台支撑、万物智能以及数据驱动。

  如今,数据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及实体经济数字化的重要要素,数据背后形成了庞大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物流等环节。在流动的过程中形成了精准决策,提高效率。数据要素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此,安筱鹏表示,数据驱动的背后的核心是以数据驱动决策代替日常确定性流程,这样的替换带来的是降本增效,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产业甚至国家核心竞争力。

  而数字经济下,平台支撑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以云计算为底座的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它不仅仅是云,还拥有底层芯片、服务器、软件等构建了新的基础设施,目前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平台技术发力,构筑自有技术架构及解决方案,或将成为未来趋势。而针对平台经济的发展,安筱鹏说:“平台是抽象且具体的概念,是经济运行的新型基础设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有两个重要价值,一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底座,降本增效;二是其作为创新基础设施,对企业发展更加有好。同时,以云计算为代表的底座,承担了一部分未来数字技术创新的基础设施功能,虽然该功能在今天仍未被各方充分的认识到重要性,但没有底座的时候,也将失去了参与下一轮数字技术竞争的昂贵入场券。”

  数字经济的创新能力来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同时也赋能企业帮助企业强信心。对此,安筱鹏谈到,信心来自于中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道路模式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在过去20年已经被验证是成功的,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大国;第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国;第三,中国是全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间被数字化部分比重和绝对值最高的国家;第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改革开放40年使得中国形成了数实融合新的经济基础。

  数实融合可以看做是将四大优势穿插起来的针线,实现供需关系的需求联动与精准匹配。安筱鹏说:“信心来自于哪里?从宏观上来讲,它就是来自于中国的独一无二的,而且正是因为中国有这样的一个优势,根据国际咨询公司的调研,中国在有些领域的数字化程度在企业层面上的转型已经走在全球前列,当前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较强,市场集中度不高,高度碎片化,需要把某一特定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迁移拓展到其他领域。如果每一个行业都能基于数实融合重建竞争力,走在全球创新和产业竞争的前列,国家竞争力就会不断凸显。”

  与会学者、专家与企业家们一致表示,将在各自所在的行业推动数实融合的过程中,充分把握新趋势,形成数字与实体经济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根基、添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