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阿里的相信与看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6 10:54:01
来源:新华网

数实融合,阿里的相信与看见

字体:

  2023年2月20日,阿里研究院主办的“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邀请十余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咨询界的顶级学者、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数实融合的第三次浪潮”这一话题,展开思想和观点的深度碰撞。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

  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在2023新经济智库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过去20年,中国商贸服务业率先实现数字化。终端需求的数字化,让制造业柔性生产成为可能。产业链的深度数字化将大幅提升我国实体企业竞争力,改变议价能力低、不掌握核心数据和技术的局面。数字技术逐步融入产业内生的管理、经营、流通各个环节,量变形成了质变。数字经济生于实体经济,在高速成长、不断重构生产关系的同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相信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必将水到渠成。我们看见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对数字经济的反哺和促进,高质量的数实融合必将创造中国经济腾飞的下一个辉煌。

  以下为闻佳演讲整理——

  过去20年,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浪潮席卷全球。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积极拥抱数字技术。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进入中国之初,第三产业率先拥抱数字技术,产生了几轮数字领域的高潮,早期有在线搜索、门户新闻等。商贸流通业数字化从1999年开始异军突起,从商业到金融、到物流、到服务等率先实现了全要素数字化,带来了数字经济增长的高点。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

  正是受益于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和人口优势,场景和数据格外丰富,为第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带来了层出不穷的应用。商业在数字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开始引领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浪潮。

  商贸服务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第一二产业的数字化,前端的需求带动了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首先,商贸服务业通过20年的努力培养了数字化消费习惯,实现了终端需求数字化,从而使生产端能精准预测消费者的需求,改变了过去实体企业盲目生产容易造成原材料损耗、生产资料浪费和库存积压。现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正在根据消费者需求改变生产规划,“以销定产”不再是神话。基于数据驱动的柔性制造,更能高效反馈消费者需求,传统的生产模式正在向按需生产和精益制造模式过渡。

  其次,中国制造业正将数字化深度融合到产业链中,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完善管理流程,掌握核心数据和技术,是重新提升我国实体企业竞争力的不二之选,对于提升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2017年,国家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把实体经济数字化提上议事日程。过去5年,实体经济已经在数字化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逐步通过数字化解决自身管理和制造问题,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数字化制造,一方面把重要的生产环节交给计算机,用数字孪生把每个环节数字化重构,推演出最优环节成为了实体企业的软实力。另一方面把生产中的重要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自我演进、自主可控。数字技术慢慢从前端应用深入到了整个产业内生的管理、经营、流通各个环节,从而实现了真正的融合,量变形成了质变。

  数字经济生于实体经济,在高速成长、不断重构生产关系的同时,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相信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必将水到渠成。我们看见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对数字经济的反哺和促进,高质量的数实融合必将创造中国经济腾飞的下一个辉煌。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