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小行星样本中发现构成RNA的碱基和维生素B3-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3 09:07:16
来源:新华网

“龙宫”小行星样本中发现构成RNA的碱基和维生素B3

字体:

  新华社东京3月2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多个研究机构22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他们参与的国际团队从“龙宫”小行星样本中检测到构成核糖核酸(RNA)的4种碱基之一尿嘧啶,以及参与生物体新陈代谢的物质维生素B3。这些发现有助于研究生命诞生之前的分子进化,解开生命起源之谜。

  这份由日本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将来自“龙宫”小行星最表层以及地表以下区域的样本共约10毫克浸入热水,再将所得提取物进行酸水解。研究人员使用他们自主开发的超高灵敏度分析法检测出样本中含有构成RNA的尿嘧啶。RNA由腺嘌呤、鸟嘌呤、胞嘧啶和尿嘧啶4种碱基组成,是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

  同一样本中还检测到对生物体新陈代谢至关重要的物质维生素B3。研究显示,样本中尿嘧啶的浓度最高达每克样本32纳克(1纳克等于百万分之一毫克),而维生素B3的浓度最高达每克样本99纳克。

  研究还发现,“龙宫”小行星地表以下区域的样本中尿嘧啶和维生素B3的浓度均高于最表层样本中的浓度。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表明“龙宫”小行星最表层受到宇宙射线和紫外线等分解作用的影响。

  相关论文已于21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日本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的回收舱于2020年12月将“龙宫”小行星的样本带回地球。此后,多国科研人员参加的数个分析小组对这些样本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取得诸多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