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产业边界加快融合创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09:0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破产业边界加快融合创新

字体:

  全球重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快速突破,不仅扩大了产业发展边界,而且使在现有产业交叉融合边界上创新突破成为可能。从这个角度来审视高端产业的跨界融合,不难发现这种范式创新正在成为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高端产业的强强联合不断引发技术突破,扩维创新领域。已经形成的业界共识是,科技自立自强背景下,国家战略性工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场景建设有助于加速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产生影响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对于新赛道新领域产业创新和科技型企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其中,数据作为高端要素的地位将更加突出,数字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望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生产函数、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形成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正如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所言,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北斗所产生的时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又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天地。行业和大众应用领域打造越来越多的北斗数字化应用场景,有力拓展了北斗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同样在汽车领域,作为下一代移动终端,汽车正成为我们进入更大数据世界的端口。在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看来,我们从通信行业里站起来的巨量的半导体和软件将会被装到汽车上,传统汽车的两大经济性可以被我们的5G系统和导航系统熨烫而平,中国汽车产业完全可以在一个我们从来没有认真思忖过的空间中崛起。

  与此同时,在高端产业的跨界融合中,技术型企业与制造型企业的能力互补使得技术创新的落地加快。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是全球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制造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能力,生产效率高,竞争优势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能够加速前沿技术从创意到产品的产业化过程。而这正是华为先于苹果推出全球首款实现卫星消息功能的大众智能手机的重要原因,也是各种新技术纷纷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密集“上车”的原因。

  更为重要的是,高端产业的跨界融合正在让产业链交错互融形成创新生态。区别于以往的链式结构,产业跨界发展的结果必然是产业链的纵横交错,从而形成复杂的拓扑结构,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产业生态。而创新生态系统作为当前的创新范式,在理论界和实践界得到了普遍认可。在业界看来,企业创新成功越来越依赖于所处的创新生态系统,需要通过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整合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实现创新主体之间资源与能力的互补,为用户提供一套适应市场、协调统一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创新效率、提升系统的创新优势,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上升为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华为生态、小米生态,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各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等,正是这样的创新生态系统。

  不可否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多领域技术创新发展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过程,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完整产业链、人才富集、庞大数据群、丰富场景等诸多优势汇集之下,高端产业打破边界加快融合创新,将加速颠覆性技术产生和产业化过程,在全球产业格局重塑进程中提升引领能力。(吴蔚)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