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银河系的结构,你要知道这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4 09:13:51
来源:科技日报

关于银河系的结构,你要知道这些

字体:

  银河系是太阳系所在的星系,被誉为“天河”“星河”。长期以来,人们不仅惊叹于银河系美丽的外观,更对其宏大的结构和演化历程等感到好奇。

  此前,基于郭守敬望远镜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观测数据,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目前已知最早的银河系薄盘恒星年龄约为95亿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银河系的结构是怎样的?这种结构经历了怎样的演化历程?科学家是如何发现银河系结构的?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平劲松。

  “人类所在的银河系是一个涡旋结构的棒旋星系,其直径约为10万光年,中央厚约1万光年,边缘厚约3000至4000光年。”平劲松介绍,“银河系中间厚、边缘薄,就像两个扣在一起的圆形盘子。”

  银河系有4条主旋臂和一些次级旋臂。4条主旋臂分别是英仙座旋臂、矩尺旋臂、人马—船底座旋臂和盾牌—南十字臂。“我们所在的地球处于与银河系中心距离约27700光年的位置,位于猎户座旋臂的内侧。”平劲松说,“仰望星空时,人们看到的所谓‘星河’,仅仅是银河系的一部分,而非整个银河系。”

  据介绍,宇宙中的星系最初都是椭圆或椭球星系,其他结构的星系都由椭圆星系演化而来。100年前,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按星系的形态把星系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椭圆星系、螺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后来,人们通过更精细的观测获得了新的星系构形,将三大类星系又细分为了椭圆星系、透镜星系、旋涡星系、棒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五大类。“天文学家目前观测到的数量最多的星系是旋涡星系。旋涡星系的外形比较美观,好似水中的旋涡。”平劲松说,“在地球表面,用小型望远镜就能看到的仙女座星云,就是典型的旋涡星系。”

  银河系的形状是如何演化而来的,目前学术界尚无明确定论。“目前存在的一个推测是,银河系的主要质量都是暗物质,可见物质只是少数。暗物质是个球形,把银河盘面裹在里面。这样就导致银河系的外缘物体运动速度快,进而逐渐形成了目前银河系的旋涡结构。”平劲松表示。

  人类对银河系结构的认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人的肉眼就是最原始的遥感探测器。”平劲松表示。最早的银河系结构,是历代天文学家通过肉眼观星得出的认识。早期的银河系被认为是只有两条旋臂的涡旋星系。

  上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超远距离的射电天文干涉测量技术,使人类对银河系天体的观测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近年来,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日本和波兰共8个国家的天文学家,启动了“贝塞尔”重大科学计划。这一计划使用三角视差方法,分析了近200个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相关特征,得到了银河系旋臂的结构、太阳系的位置以及它绕银河系中心旋转的速度。科学家们结合历史上的光学观测结果,绘制出了尺度为“10万×10万”光年的全新银河系结构图。“结构图显示,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分布清晰地勾画出4条主旋臂,从而确认银河系是一个普通的棒旋星系。”平劲松说。(实习记者 李诏宇)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