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提升数字基建综合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09:18:38
来源:经济日报

精准提升数字基建综合水平

字体:

  数字基建的提质升级是不断夯实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如今面对新的数字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基建也需要进行高质量转化。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已实现跨越式发展,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231.2万个。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庞大的数字基建支持。数字基建的提质升级是不断夯实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基建投资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效途径和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有助于提高多经济要素作用效率、创造就业机会,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同时其也可以促进区域发展,拉动资本要素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基建推动发展的模式在数字经济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引擎作用。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了5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继续保持着10%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当前,我国提出了数字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数字基建也应当做出与之适应的转型升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并对数字基建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如今数字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基建也需要进行高质量转化。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数字经济才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方面,应打牢基础。数字基建包括计算机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5G等基础设施,这些设施支持着数字化信息的传输、处理和存储。数字基建的建设和升级可以提高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效率,促进数字化经济的全面发展。比如,5G的普及和应用可以提高网络速度和带宽,增强物联网的支持能力,推动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数字基建的升级和发展可提高中国数字经济的全球竞争力。

  另一方面,数字基建升级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基建的升级,可以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从而优化经济结构。在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基建的支持下,传统产业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唱主角,以基建投资带动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国家与企业的合作是数字基建提质升级的关键。国家可以依托数字基建与企业建立合作模式,共同开展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关键在于国家与市场如何形成合力,产生良性的互动,以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与覆盖,进一步夯实和扩大我国的竞争优势,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快速发展。

  数字基建的升级需要国家对其进行规划、指导和投资,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鼓励和规范市场行为,实施常态化监管。同时,政府投入资金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和质量,促进数字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建设。国家也可以在数字基建的技术研究、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为数字基建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企业来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提高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力是获得市场成功的关键。(刘 典)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