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享激发科创活力——从中关村论坛看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08:1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放共享激发科创活力——从中关村论坛看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向

字体:

  近日,2023年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此次中关村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论坛期间发布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反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动向。

  多位嘉宾表示,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当下,开放合作成为突破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未来应当进一步发挥科创“新高地”平台作用,同时以开放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多项创新成果引关注

  在2023年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包括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半导体黑磷的超快瞬时能带调控、人体细胞化学重编程体系、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冠病毒体液免疫逃逸机制与突变进化特征和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等。

  除了重磅发布的十大重大科技成果,此次中关村论坛展览板块还设置了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6个展区,不少展出的科技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在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记者看到一台与台式机主机差不多大小的高能量激光器。工作人员介绍,这台高能量激光器已广泛应用来提升金属构件的“寿命”。

  “这台高能量激光器,能够把高能量的激光打到金属构件上,产生冲击波,在金属表面形成1-2毫米的‘压应力层’,使金属表面的韧性更强,从而让金属构件的抗疲劳度提高5至15倍,从而延长使用寿命。”卓镭激光国际业务部经理金磊告诉记者。

  记者在京港地铁展区看到了地铁智能巡检机器人,据介绍,该机器人可以自动检视列车底部各个部位,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这是我们在北京市轨道交通率先试点应用的列车巡检机器人,目前正在北京17号线试点应用。这款机器人集成了自由行走机器人、多自由度、机械臂以及智能成像等多种先进技术,可以替代人工完成65%的车下巡检工作,将工作效率提升30%。”京港地铁高级创新工程师于明凯说。

  中关村论坛展出的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已居全球第二位,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不断优化。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

  科创“新高地”作用凸显

  在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科研范式深刻变化的当下,作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以北京为代表的创新高地正在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建设了动力电池、轻量化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3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并推动了资本市场加强对创新活力强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4月底,北交所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131家,占比高达68.6%。

  正如论坛开幕式发布的《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指出,北京原始创新和科技源头供给能力实现了提升,在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方面作出了示范性探索,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针对未来如何进一步打造世界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助力北京加快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强调,一方面将强化平台支撑,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形成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创新网络;另一方面要强化高端产业创新,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要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构建创新产品应用场景和使用环境,加快创新产品的示范和应用。同时,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创建中日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中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示范区,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和带动的效应。”赵辰昕表示。

  北京市有关领导表示,面向未来,北京将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紧扣科技发展前沿,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坚持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高地,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优化国际化科研环境,吸引国际科技组织、外资研发中心等在京聚集发展。

  开放合作推动科创新突破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多位与会人士认为,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开放合作,才能促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推动开放合作是适应创新发展趋势和科研范式转变规律的客观需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前所未有。”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在演讲中指出,“推动开放合作也是实现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水平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水平开放合作在促进科技创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中国愿与各国一道积极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国际科技合作策略,深化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

  “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开放创新生态,促进科技创新服务互联互通,推动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顺畅流动;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联合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聚焦气候变化、环境治理、人类健康、粮食、能源等全球性问题挑战,推动开展更多务实科技合作;三是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推动政府间科技合作提质升级,加强全方位、多主体民间科技交流,为世界各国科研人员搭建更多务实合作、互利共享的合作平台。”王志刚提出。

  中国科技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也提到,要坚持促进创新人才的开放交流,加强创新资源的融通效能,推动国际科技组织的联系互通。

  “中国有令人瞩目的经验与专长,长期以来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能够通过分享其科技成果与成功经验为世界做出独特的贡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理事比尔·盖茨说。(记者 袁小康 张漫子 王修楠 )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