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服务智能化进程 谱写大美数字中国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22:21:40
来源:新华网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服务智能化进程 谱写大美数字中国故事

字体:

  新华网广州6月1日电(记者冉晓宁 凌纪伟)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6月1日在广州举行。阿里云如何发挥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推粤港澳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云峰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围绕上述话题专访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

图为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接受新华网采访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本次阿里云峰会落地广州,主题聚焦“智在粤港澳,为创新提速”,背后有何考量?

  黄海清表示,作为中国云计算的先行者,阿里云坚持用数字技术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要发挥阿里云的技术优势,全力推进‘数字湾区’的建设,以数字技术服务于政府治理现代化,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助力大湾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多年来,阿里云持续为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持,服务了30多个部委及直属单位,城市大脑已在全球50多座城市落地,累计形成了60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覆盖1000多个政府部门。黄海清说,阿里云希望将多年服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带到广州、带到粤港澳,通过数字服务创新,让群众得到实惠、让企业得到便利、让治理得到优化,提升老百姓的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历经多年举办,阿里云峰会已经成长为一张闪亮的数字化名片,对促进地方数字化转型产生积极影响。

  黄海清表示,继北京、常州、粤港澳峰会之后,阿里云峰会接下来将陆续在济南、太原、长沙、武汉、郑州、重庆等城市落地,深入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助力中部、西部、东北等区域高质量发展,用科技去谱写大美数字中国的故事。

图为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接受新华网采访

 让企业轻松用云加速创新

  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实体是广大企业,是一个个垂直产业,它们迫切需要插上数字化翅膀,加速创新步伐。

  今年,阿里云提出“为创新提速”,在4月召开的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云宣布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降价。“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持续降低用云成本,扩大云的市场空间,让技术红利能够被更多人享用,让创新流动起来,去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让产业变革的成本更低,同时也能为中小微企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黄海清说。

  作为云计算厂商,阿里云一直坚持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和用户,为企业构建稳定、安全、低成本和绿色的数字基础设施。

  在助力降本增效、赋能业务创新方面,阿里云和合作伙伴打造了许多样板。黄海清举例说,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合作,打造了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训练集群,提升自动驾驶研发效率、降低成本,将小鹏自动驾驶核心模型的训练速度提升了近602倍。阿里云在广东落地工业互联网全国总部,建设河源数据中心,深入推进消费电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大湾区的产业集群发展,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建设。

  此外,面向资源型的产业和区域,阿里云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为企业提供基于能耗管理与碳中和相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输出数字减碳能力,与企业共享绿色发展机遇,服务绿色经济。

  发挥技术优势拥抱智能化进程

  大模型技术突飞猛进,人类迎来智能化时代的新起点。在业内,阿里云率先提出MaaS(模型即服务)的概念,得到广泛认同。

  黄海清透露,国内已有超过20万企业用户申请接入阿里云“通义千问”测试,几乎覆盖所有新兴和传统行业。未来,各行各业都可以基于“通义千问”,拥有具备自己行业能力的专属大模型。云和AI的高度融合,正在加速全面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新一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根本性地改造生产、经营等产业实践的方方面面。

  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逼近,阿里云如何拥抱未来?黄海清的答案是“聚焦区域下沉、伙伴优先”。

  他说,阿里云会继续做好区域深耕、区域下沉,打造本地化的销售团队、解决方案团队、服务团队以及生态团队,将阿里云的技术服务输送到数字中国的各个角落,用数字技术助力企业、产业发展,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区域均衡化发展。

  同时,阿里云还要联合合作伙伴做大做强生态圈。去年阿里云提出“坚持伙伴优先”生态战略,今年是落实推进之年,黄海清认为“坚持伙伴优先”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实”,让伙伴优先落到实处,让伙伴收益更可期、协同更高效、发展更持续;一个是“进”,以进之心,联合伙伴共同做大云计算市场。“今年,阿里云针对各级别分销伙伴的佣金率都大幅提升,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我们也拿出了百亿级的专属市场空间给伙伴耕耘,同时为伙伴配备了专属的BD团队,为伙伴提供更高效的人才赋能、市场营销和服务支持体系。”

  “通过更普惠的算力服务,更高质量和更具引领性的产品,与伙伴持续做大云市场,做深行业数字化,拓展智能化的新机会。”黄海清表示,阿里云将为人工智能时代提供好算力基础和大模型能力,全面服务智能化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