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主力军以创新夯实“5G之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08:0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基建主力军以创新夯实“5G之基”

字体: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这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安徽的定位。

  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5G新基建的主力军,中国铁塔积极融入安徽发展大局,5G商用以来,累计投资10亿元,与各家基础电信企业一道建成5G基站6.5万座,基本实现了安徽省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乡镇有效覆盖,5G基站共享率达99%。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跟随“新国企 新基建 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徽合肥,切身感受5G新基建为科技创新注入的新动能。

  高校5G信号“满格”

  夏日,骄阳似火。一踏入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体育场,便感受到了运动的激情与活力。在场边的树丛中,高高耸立的通信塔异常显眼。

  在这里,合肥铁塔提出了校园通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思路,对校园存量基站进行整合,协同基础电信企业建成5G宏基站9处、微站36处、室分覆盖31万平方米,与校园环境完美融合,实现了磬苑校区5G网络的深度覆盖,安徽大学成为安徽省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高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往的通信网络建设中,校方需对接三家运营商人员,协调、管理成本较高,实施缺少整体规划,基站建设的重复性还影响校园整体美观。

  “我们学校发展的一个目标是建设智慧校园,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推动各类事业的发展。”安徽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段运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合肥铁塔的建设模式符合学校统一规划,真正实现了“一张网”建设、管理,资源得以共享,既满足网络覆盖需求,又符合校园景观和能源保障要求,还有利于学校开展基于5G的科技创新与应用探索。

  安徽大学的5G全覆盖是通信行业担当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助力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合肥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54所大学,拥有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合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等3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被誉为四大科教之城之一。

  中国铁塔安徽省分公司综合部总经理赵保苗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铁塔安徽公司已在合肥各高校建成5G基站408个,支撑校园5G网络全覆盖。

  为园区装上“智慧脑”

  除高校外,园区也是铁塔布局的重点。合肥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4500家,大型工业园区超10个,是除北京外,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

  中国铁塔安徽公司累计在合肥建成5G基站13569个,5G网络在主城区、县域城区实现连续覆盖的基础上,在重点交通线、景区和集镇实现热点覆盖,在重点工业园区、商圈、高速服务区逐步实现深度覆盖。

  以合肥蜀山新产业园区为例,该园区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8.96平方公里,被命名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赵保苗介绍说,2020年5G规模建设启动之前,园区内仅有4G基站6个,中国铁塔安徽公司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5G站点20个,升级改造5G站点8个,累计投资超过500万元。园区内移动通信网络容量较之前提升了近200倍,用户平均体验速率提升超过10倍,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通信服务,为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骆岗中央公园的蝶变背后也有铁塔的身影。站在其宽阔的飞机跑道上,远处的旧航站楼提示着这里曾经的身份——骆岗国际机场。围绕骆岗机场建设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网络部署是一大挑战。

  据了解,骆岗中央公园通过采用“Wi-Fi﹢物联网﹢4G/5G﹢有线光网络”的泛在网络,打造“智慧要素集聚、体验场景丰富、运行管理高效”的智慧园区。

  “在站址规划过程中,我们与三家运营商反复对接,从最开始设计的35个塔减少到现在的23个塔,符合园区生态规划的同时,确保网络全覆盖。”合肥铁塔项目经理章康驰举例说,航站楼门口有个广场,园方计划后期做一个亮化表演项目,其中包括无人机相关表演,对信号和空间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计划把航站楼门口的两座高灯杆进行替换设计,尽可能融入园区整体景观内。”

  目前,园区建设已完成园博园一期地下车库、航站楼、公安局业务技术楼以及庐州大道、花园大道、大连路三条市政道路隧道室分建设。因考虑园区整体景观,骆岗中央公园三条主干道路全部在园区地下穿行,并建立了安徽省内首个地下互通立交。

  对此,合肥铁塔创新使用隧道专用高增益贴壁定向天线建设隧道室分,单台设备覆盖距离由原有的320米增加至850米,且天线直连RRU,减少维护难度。同时协调移动电信分配使用天线端口,节省POI投资。室分建设成本由58.8万元降低至20.7万元,节省投资率约65%。移动、电信两家运营商各节省设备数44台,运营商侧节省投资约176万元。

  “一张图”下的共享率99%

  自2014年挂牌成立以来,中国铁塔安徽公司深化行业资源共享,持续加快4G/5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200亿元,完成各类通信设施建设订单近14.49万个。

  “安徽5G基站共享率达99%,居全国前列,极大节约了行业投资和土地、钢材等资源,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和‘双碳’战略落地。”赵保苗称。

  这一目标的实现并非易事。每座基站的建设需要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多部门的审批,有时也会遇到居民小区拒绝入场施工、物业收取高额进场费、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盗窃等难题。

  自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安徽省政府以及16个地市政府均出台了支持5G建设的政策文件,将5G基站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纳入城乡规划,保障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通行权。推动出台关于通信设施依法保护、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设施技术标准、通信设施迁改赔补、规范转供电加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将通信基础设施提升至水、电、气同等地位。

  中国铁塔各分公司充分发挥通信建设办公室主要牵头负责单位作用,着力解决行业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目前已有422个地市级分公司牵头行业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建筑工程项目通信基础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实现“一个窗口”集中审批,实现“要他建”到“他要建”的转变,资源提前预留,建设效率大幅提升。

  中国铁塔总经理顾晓敏表示,今年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电信企业提升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变“通信塔”为“数字塔”,为更多行业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变“通信机房”为“数据机房”,为各行业数智化发展强基赋能,致力于成为基于中高点位、服务国计民生、促进万物智联的信息应用服务商。(记者 王璐)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