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上“云” 生态保护有“数”——数字技术守护绿水青山一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6 07:55: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林业上“云” 生态保护有“数”——数字技术守护绿水青山一线见闻

字体:

  大理市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管理中心,值班人员罗俊正坐在电脑前,眼睛紧盯屏幕。

  6月1日16时10分许,中心大屏弹出一个自动报警提示:银桥镇新邑村一片农田附近有疑似烟点。

  屏幕弹窗的同时,罗俊快速确认,并通过系统将远程视频监测到的实时图片与位置信息推送到乡镇林业主管部门。约20分钟后,相关部门向市林草局反馈:经就近安排护林员核实,烟雾系村民焚烧秸秆产生,已处理完毕,无火情隐患。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州府大理市拥有林地面积147.9万亩,湿地总面积约277平方公里。苍山山高林密、林农交错,防火期少雨干燥,让这个“西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形势严峻复杂。

  如今,森林、草地、湿地资源一屏全览,“一张网”助力林区实时防火,灾害应急智慧化监测……数字技术的运用,为守护大理市的林草生态、保护青山绿水提供“智慧化”助力。

  “一季度,大理降雨量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但是在严峻的气候环境下,从今年到目前,大理市首次实现防火期零火灾,为1990年以来首次。”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杜杨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这得益于“森林和草原监测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应用。罗俊介绍,50套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覆盖了80%以上的林区面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巡查,高精度摄像机仿佛人的“眼睛”监控着林区和湿地,即便相隔数公里之远,仅1平方米大小的火源都逃不脱它的“慧眼”。一旦发现火烟或红外热点,可以实现毫秒级预警。

  火情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理,离不开智能高效的算力提供支撑。浪潮信息技术专家李幕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人工智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根据高精度云台回传的具体数据,基于AI深度学习的运用,即可实时判断火情并计算出火点位置信息。

  “目前,火情自动定位功能的精度误差不超过50米,大大提高了防护人员现场查处的效率。同时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也为林政资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李幕戈说。

  数字赋能下,生态环境治理有望更智慧。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多项具体部署。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的数字技术,进一步完善了洱海流域森林、草地、湿地综合保护体系。”杜杨锋说,随着林草数据的不断积累,下一步智慧林草平台还将在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虫情监测等方面发挥作用,更好地了解森林资源的分布、数量、质量和变化趋势,为森林资源保护与开发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和决策支持。(记者 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