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创未来丨以用户需求优先 北京联通定义“好宽带”新标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4:41:56
来源:新华网

实干创未来丨以用户需求优先 北京联通定义“好宽带”新标准

字体:

 编前语: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新华网记者走进企业,以融媒体形态,展现企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展现企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展现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新动能和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周靖杰)2月份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北京联通作为中国联通设立在北京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北京地区通信网络的建设和运营。自成立以来,北京联通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和建设宽带网络,服务京城市民29年。近日,记者专访北京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秦洋,他表示,数字时代的到来代表着数字化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个发展领域,伴随着直播带货、在线办公等新兴业态的出现,家庭宽带正向“更大带宽、更低时延、更广覆盖、更高并发”的方向发展。因此,北京联通展开了第十次提速,通过推出联通2000M宽带,撬动数字基础设施的飞跃,为京城百姓提供全天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图为北京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秦洋

  全面发力数字经济 推动通讯业务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增速全球第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和强劲动能。

  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基础通信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基本功能与地位作用。近年来,基于“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公司战略,中国联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更好地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此前,《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北京联通副总经理秦洋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然成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数字经济也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作为京城地区主导运营商,北京联通支持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同时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便捷、更优质通讯生活的需要,北京联通2023年的发展目标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持续推动通讯业务的高质量发展。”秦洋说。

图为北京联通臻·2000M宽带新品发布会

 针对用户痛点 2000M宽带在北京应运而生

  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推出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流量漫游费、“流量当月不清零”、大幅降低国际长途和流量漫游费、大幅下调国内宽带资费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中国联通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超过3.2亿户,5G套餐用户累计到达2.1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66%,用户结构进一步改善。固网宽带出账用户超过1亿户,融合渗透率达到75%,进一步打开了家庭市场广阔发展空间,为业界带来了持续演进宽带网络和提供高品质服务等方面的成功实践。据北京联通副总经理秦洋介绍,目前在北京家用宽带用户中,每2个家庭用户就有1户使用联通宽带,其中每4个家庭里,就有1户用的是超千兆高速宽带连接网络,享受其提供的WiFi组网服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人们对更好网络体验的追求敦促着北京联通的不断进步。据秦洋回忆,自1994年7月19日成立以来,北京联通共历经九次速率提升。“从9.6K拨号上网到兆级的ADSL,到十兆时代光纤到楼、百兆时代光纤入户,再到千兆时代光纤到屋,北京联通提出了‘上网快、极速达、慢必赔’的宽带服务三承诺。”秦洋说。

  距发布宽带业务新品牌“臻宽带”不到一年的时间,4月23日,恰逢千兆用户、组网服务用户双双突破100万大关之际,北京联通针对家庭宽带场景的若干痛点,携手合作伙伴推出“臻·2000M宽带”新品,迈入2000M时代。

  谈起推出2000M宽带的原因,秦洋指出,“近年来,诸如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业态的出现,部分用户对于高速网络提出了新的需求,下载速度不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上行带宽变得同等重要。为了解决用户提出的需求和痛点,北京联通根据市场反馈,重新定位设计出兼顾高带宽、广覆盖和设计美观的新产品,2000M宽带由此应运而生。”

图为联通智家工程师在现场为用户调试网络

  秦洋也提出了衡量“好宽带”的标准,“高带宽(上下行)、广WiFi和好服务三者同时做到就可以被称为好宽带,凭借运营商的服务能力做到WiFi全屋全场景覆盖,从而满足大家全方位的使用需要。”依托对千兆网络的整体布局,无论家庭宽带网络设备总出口带宽、还是全网宽带峰值流量北京联通均保持领先。而强悍的网络基础,也是北京联通能在短时间完成新一轮提速的重要保障。

  秦洋认为,北京联通能够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和建设宽带网络,积极应用最前沿技术,匠心服务京城用户,主要归功于对自身定位的清晰认知。“一方面,北京联通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在中国联通集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新战略指引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不断满足北京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北京不但是国家政治、文化、科创中心,更是对外交流的窗口,作为本地主导运营商,北京联通也必须在网络能力、服务等方面为业界做出示范、竖起标杆。”秦洋说。

  谈到对未来宽带业务发展的看法,秦洋表示,“通过观察用户对宽带使用的反馈,北京联通敏锐洞察出用户对于更高阶宽带的诉求,由此推出了2000M宽带业务,未来随着用户对网络要求的不断提升,超千兆宽带将以更快的速度照进现实,将智慧新生活辐射到更多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