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中国丨王昀:中国是昕诺飞的“第二故乡” 对中国市场始终充满信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1 11:16:00
来源:新华网

外企在中国丨王昀:中国是昕诺飞的“第二故乡” 对中国市场始终充满信心

字体:

海报设计:于耀东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凌纪伟)“自2018年宣布更名后,整个公司把很多资源都投在了中国,我们也很看好在中国的发展。”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在采访中说。

  5年前,飞利浦照明更名为昕诺飞(Signify),标志着这家百年照明企业正式踏上由传统照明向物联网照明的飞跃转型。早在1920年,飞利浦品牌的照明产品就已进入中国。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昕诺飞的“第二故乡”。

  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潜力

  昕诺飞一直看好中国市场,并且坚持长期投入。目前,昕诺飞在中国拥有9个生产基地和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并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渠道和网络,服务中国专业和消费照明市场。

  “我们的全球CEO、董事会主席一再跟我强调,中国是昕诺飞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是昕诺飞的‘第二故乡’。”王昀说,2022年,昕诺飞位于上海的总部升级为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研发、管理和人才基地之一,进一步兑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中国是照明产业和消费大国,在绿色发展指引下,为包括昕诺飞在内的中外企业创造出巨大发展潜力。

  “在昕诺飞所处的照明行业,中国‘双碳’新蓝图为行业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昀表示,无论是在专业照明还是消费照明市场,中国都开始引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

  2022年,昕诺飞发布《推动中国“双碳”发展之路——照明行业的实践与愿景》白皮书,并启动“低碳照明转型”计划。该计划致力于让生活更加舒适安全,让企业和城市更加高效节能地运转,创造健康宜人的生存环境,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其在城乡建设、清洁能源、绿色出行、循环经济、绿色农业五大重点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的照明市场非常大,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继续变大。”王昀表示,昕诺飞对在华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在他看来,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在持续,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机会。另一方面,“双碳”目标给包括昕诺飞在内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此外,消费升级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增长空间。

  加大投入推动在华发展

  中国是全球LED照明产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王昀认为,中国集聚了丰富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从政策支持、产业链完整性、人才供给到物流便利性,中国的整体综合优势非常突出。

  过去5年,昕诺飞持续加大在华投入,收购兼并3家合资企业,投资近30亿元在江西新建全新LED照明生产基地……这些举措让昕诺飞中国真正做成了一家本地化公司。

  “我们对中国市场一直是有信心的,近年来我们完成了在专业和消费照明领域多项战略收购和合资,推动公司在智能照明、城市亮化等领域的快速增长。”王昀说,昕诺飞多年来不断加大在华投入,在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投入丰富资源。

  通过在中国投资,不仅帮助昕诺飞自身成长,也帮助本地企业快速增长。王昀举例介绍,收购深圳磊明科技后,它从一家纯粹的中国企业,变得更加国际化,走出了中国。“得益于昕诺飞在全球的销售覆盖和飞利浦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收购后的磊明科技,三年内海外订单量占比从零上升到30%。”

  在落实本地化发展方面,昕诺飞坚持发挥本地人才的创新优势。“中国照明人才非常多,在上海的亚太区总部,绝大多数的高管、研发同事都是本地人才,很多同事在公司已经10年、20年甚至25年之久。”王昀说。

  从产品进口,到本地生产,再到本地研发,回哺全球,昕诺飞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升级,为本地客户和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精准。

  “绿色低碳时代下的新战略机遇,将是我们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市场增长机遇。”王昀认为,在此背景下,不管是国内的厂商还是国外的厂商,都有巨大成长潜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中长期,“在中国、为中国”。

  王昀表示,昕诺飞将继续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革新性的照明产品,以满足国内企业和消费者需求,顺应中国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