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探新路 无形“科创力”变有形“资金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8 07:46: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科技金融探新路 无形“科创力”变有形“资金流”

字体:

  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鼓励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北京地区科创企业数量多、质量高,《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北京调研了解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推出的各项支持政策与金融机构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正共同发力,为科创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新动能。

  化“技术流”为“资金流”

  与其他企业相比,科创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若按照传统信贷评估体系往往难以获得金融资源。记者采访调研发现,多家银行通过建立专门的科创评价体系,筛选具有良好前景的科创企业,帮助企业化“技术流”为“资金流”。

  在北京通嘉宏瑞科技有限公司整洁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流水线前分工协作,装配泵体。一个个装配好的干式真空泵,是半导体、显示面板、太阳能光伏、LED照明、锂电等行业产线中关键的真空获得设备,直接影响到下游生产工艺的良品率。

  2023年,公司人员增长2-3倍,产量和收入较去年均增长4-5倍,北京通嘉宏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魏民告诉记者,源源不断的订单给公司的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新厂房启用在即。

  作为一家泛半导体行业干式真空泵装备及系统技术服务供应商,通嘉宏瑞拥有真空泵方面的专利100余项,打破了该领域长期由欧洲、日本企业主导的局面。而企业发展到今天并非一帆风顺,通嘉宏瑞也曾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遇到研发资金紧张的难题。

  “首次接触通嘉宏瑞科技有限公司是2021年4月,当时其收入还不算高,企业销售只有千万级别,财务数据并不好看,上一年度还处于亏损的状态。”作为通嘉宏瑞的首贷银行,杭州银行中关村支行行长彭彬对记者说,“但我们对企业做了实地尽调,第一时间认识到企业的稀缺性,也非常看好其在这个细分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据悉,杭州银行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经营周转,同时帮企业对接了政府担保公司,又追加了500万元额度,不久后,通嘉宏瑞完成了第一轮股权融资。

  彭彬表示,向科创企业发放贷款时,杭州银行实行单独的客户准入及分类管理体系,以客户所属行业为核心客户判断标准,不单纯考虑销售规模和利润指标。像杭州银行中关村支行这样的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已成为金融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的主力军。据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行长毛笑蓉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参评的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已增至70家,2023年3月末,专营组织机构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为1353.8亿元、3935户,同比分别增长11.2%、24.8%。

  结构性政策工具助力精准滴灌

  在北京迈迪顶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一个看起来像“夹子”一样的物件十分显眼。“这个产品叫‘左心耳闭合系统’,用于人体最致命附件‘左心耳’的外科闭合,可有效防控和降低心源性卒中及栓塞的发生率,外科医生只需用它往左心耳上一夹,操作非常简单,就可从根源上解决房颤病人的血栓形成问题。”公司运营副总裁张峥表示,目前该产品已经获批上市,是国内首创。

  迈迪顶峰是一家围绕心血管疾病开发高品质设备及高端耗材并提供整体治疗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也是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像‘左心耳闭合系统’这样的植入性医疗器械耗材,在临床试验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一般一例病人的临床试验的成本要达到数万甚至十几万元左右,而从产品研发出来到最终上市,基本要做百例以上甚至两百多例的临床试验。”张峥坦言。

  在迈迪顶峰的发展过程中,金融机构给了其巨大助力。以北京银行为例,在近五年内,累计为企业提供授信金额超6000万元。特别是在2022年,北京银行利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京创融”再贷款产品资金为企业贷款,进一步助推其融资成本下降。

  加大央行政策性资金投放力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专门拿出一部分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创设了“京创融”“京创通”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产品,支持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企业融资。“一般银行信贷的资金成本在3%左右或以上,而使用‘京创融’,银行的资金成本可降至2%左右。”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张丹介绍。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北京地区累计办理“京创融”58.2亿元,“京创通”86.5亿元。

  同样受益于人民银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还有北京新清泰克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致力于将前沿技术如传感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应用于体育、健身、保险、医疗康复等场景。

  “去年九月时接到银行电话说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时,也没抱什么希望。”公司创始人林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连续创业者的他,此前从未接触过银行贷款,这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如此顺利。据悉,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公司申请了期限2年的400万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中央财政贴息2.5%,企业所承担的实际利率仅为0.7%。“申请之后,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感觉很惊喜。”林赟说。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构建

  金融资源向科创领域不断倾斜,这从数据可见一斑。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我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7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98亿元,增长速度为20.4%;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27亿元,增速为25.1%。

  在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各大金融机构也正加快布局,构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银行日前推出科创企业“投资流”线上评价平台,基于科创企业“轻资产、重股权”特征,专注股权投融资维度,开展“专而精”的深挖细评,并与现行评价方法形成维度互补和交叉验证,多角度全方位读懂科创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直是人民银行信贷政策的重点支持领域。今年,北京银行提出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战略,持续提升支持力度。“我们也推出了专精特新企业专属的线上模型审批产品,实现在线测额,基本上半小时可测出额度。”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李毅说。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覆盖面超过50%。(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李昱佑)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