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可变分流新科技发布会在京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9 17:01:13
来源:新华网

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可变分流新科技发布会在京召开

字体:

  绿色低碳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当前家电业正走在这条转型路上。7月19日,海尔空调联合新华网召开的“绿色科技 低碳生活,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可变分流新科技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就“双碳”愿景下,空调产业如何走好绿色低碳之路进行深入探讨,为家电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启示。

  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但使命光荣、前景广阔。与会嘉宾认为,当前我国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成为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以及引领者。企业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以海尔空调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不断飞跃进化,照亮了家电行业以及空调产业的未来,彰显出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绿色低碳是行业发展大趋势

  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国家也出台了促进绿色消费的系列政策。去年以来,《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出台,在引导消费者选购绿色节能家电,引导大家对绿色、低碳、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全国工程勘探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 徐伟表示,建筑领域在国家“双碳”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家用空调大概占到建筑能耗的25%。所以我们要加大力度,充分利用高能效的产品设备。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家用空调是最主要的家电产品,围绕着能效、绿色、健康、智能等方向,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使用满意度。可变分流新科技提升了空调的能效,并带来诸多利好,对助力“双碳”目标达成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在落地实施节能减排过程中,以海尔空调为代表的绿色低碳转型已初具成果。

  海尔智家空气产业全球企划负责人王友宁介绍说,海尔空调的低碳战略获得全球认可,目前已居世界空调行业第一阵营。海尔空调是行业三次技术革命的开创者。海尔空调低碳战略是可持续的,是能持续引领的。未来,海尔空调将继续坚持低碳战略,坚持健康、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加速实现海尔空调的“双碳”目标。

  “低碳环保节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表现。”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说,“中国的家电企业,尤其是像海尔这种家电企业里面的长青树,应该有责任来引领这个产业技术创新,来引领这个产业的社会责任。”

  推行绿色家电,需要让全民投入到行动中来。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所长赵卫东看来,消费者对绿色家电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还要加大政策引导,支持企业、行业探索场景、体验和技术的创新。未来谁率先掌握节能环保的核心科技、且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谁就会占据着未来市场的主导权。

  科技助力空调向“绿”而行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归根到底要靠科技创新做支撑。

  面对消费者“夏季高温,回家即凉爽;冬季严寒,开空调温暖如春”的诉求,海尔空调可变分流“黑科技”带来怎样的颠覆性创新,又带给用户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正高级工程师、海尔空调品牌负责人雷永锋介绍说,空调冷凝器中冷媒,由气变液后速度减慢,需要“少分流、多聚集”来提速降温;蒸发器中的冷媒,由液变气后体积膨胀,需要“多分流、少聚集”来扩容降损。海尔空调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研发的变流导向器核心科技,巧妙地解决了空调制冷和制热中的这种矛盾,将制冷、制热效率发挥到最佳。这项技术,对用户来说冷热更高效、更省电,对社会来说,更绿色、更低碳。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博导黄东教授分享了可变分流的背景、技术原理和难点。他表示,可变流路实际实现的就是换热器在制冷做冷凝器和制热做蒸发器的时候,对流路需求的差异性的共存。“我们让它们处于各自的最佳换热状态,又希望这个差异是能够共存的,这样才能同步提高空调制冷和制热的效率。”

  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国电研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对搭载了可变分流技术的海尔空调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搭载可变分流技术的海尔空调,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值达到5.60,超过国标一级能效标准。

  会上,海尔空调也算了一笔账:使用应用可变分流技术的海尔空调,在制冷1136小时、制热433小时的国标工况下,每年可省电400多度,相当于少排放261千克二氧化碳。按照每棵树(以木荷树为例)每年固碳13千克来算,年省电量相当于种树20棵。如果年产800万套,合计种树总量约1.6亿棵,减碳效果相当可观。

  “以旧换新”将绿色消费推向深入

  对于大量超期服役的旧家电,升级换代迫在眉睫,这也是推动绿色低碳消费的一大契机。

  “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约1亿台至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说,在旧家电的绿色化、低碳化的技术创新上,需要像海尔这样的龙头企业站出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促进绿色家电升级换新消费,推动家电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链、全流程节能、减碳。

  在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刘文杰看来,选择绿色环保的空调可以形成三赢局面。她说,绿色环保家电从产品设计之初,就更加注重对人和环境的保护,有利于消费者的使用安全,绿色家电一般都比较省电,还能保护消费者的健康,也有利于实现国家的低碳减排目标。

  在废旧家电处理端,海尔一直在行动。据海尔智家空气产业超前研发总监劳春峰介绍,海尔成立了青岛海绿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废旧家电回收为切入点,打造回收、拆解、再生为一体的再循环互联工厂。其再生料1千克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7千克。

  具体到海尔空调来说,一直将绿色低碳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海尔智家空气产业副总经理、空气产业中国区市场总经理顾肖慧表示,在之前的“以旧换新”过程中,用户经常遇到回收乱估价、乱收费、补贴方式复杂、换新选择少等问题。对此,海尔空调给到了最省心的解决方案,既有非常丰厚的换新补贴,更有完善的拆装服务,使得回收再利用更加规范。

  行动起来,共同营造绿色低碳氛围

  可变分流技术不仅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本次新技术发布活动也实现了碳中和。

  会上,SGS中国区副总裁辛斌宣布,“绿色科技 低碳生活,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可变分流新科技发布会”属于碳中和会议。此次发布会预估2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均由会场的绿电所抵消,实现了“发布会碳中和”。

  人类对于绿色的向往从来不曾停歇,践行绿色低碳生活需要培育浓厚的社会氛围,需要领先企业带头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

  建设绿色低碳经济需要全民参与,主流媒体正在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杨庆兵表示,新华网今后还将通过举办研讨会、发布专题研究报告、挖掘绿色低碳的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传播好绿色中国、低碳中国的魅力形象。

  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与海尔空调携手,形成年度环保公益战略合作伙伴,旨在深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瑞东代表中华环保联合会携手海尔空调发出倡议: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共建美丽中国。

  此外,本次活动还共同启动了“2023海尔空调‘绿色科技 低碳生活’公益活动”,号召大家一起步入低碳时代,共同感受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带来的绿色节能生活。

  不难发现,打通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场景应用的全链条,这是海尔多年来能够持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为用户带来更优质体验的重要驱动力,这也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借鉴。

  不只是家电行业向“绿”发展,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各行各业都应立足用户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新未来,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