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 101款不良APP被下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8 09:20:12
来源:广州日报

工信部公布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 101款不良APP被下架

字体:

  电信用户申诉中半数涉及服务;涉及贷款理财类投诉占比垃圾信息用户投诉超6成;督促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类 APP 优化用户体验,完善自动续费提醒机制……昨日下午,据“工信微报”发布,工信部通告2023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情况。

  科大讯飞等投诉处理及时率未达标

  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国电信用户申诉问题中,涉及服务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50.0%;涉及营销、收费、资费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38.3%;涉及网络质量、信息安全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1.7%。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APP在架数量达到261万款。新上架APP、在架存量APP抽测合规率首次实现“双提升”,其中,华为、360排名前列。

  在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情况方面,2023年第二季度,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共收到互联网用户投诉27.9万件。在接入平台的155家互联网企业中,科大讯飞、51信用卡等9家企业投诉处理及时率未达到相关要求,新浪、360、微财科技、蓝城兄弟等投诉量增长较快。

  贷款理财成垃圾信息“重灾区”

  《通告》指出,工信部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公开通报87款违规APP和SDK。

  在不良手机应用与垃圾信息投诉方面,今年第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投诉5.9万件。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101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第二季度,12321受理中心受理平台类垃圾信息用户投诉共计9.1万件。其中,涉及贷款理财类投诉占比60.9%,涉及零售推销类投诉占比12.5%,涉及保险推销类投诉占比8.0%,涉及教育培训类投诉占比7.3%,其他类投诉占比11.3%。

 消费提示

  优先下载已进行认证签名的APP

  工信部提醒,用户应选择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下载APP,优先下载已进行认证签名的APP。采用APP认证签名技术能够对APP的开发者、分发者进行身份核验,提高对仿冒和不良APP的防范能力。全媒体记者 张露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