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之院士说|汤超:加速科研进程 AI for Science将开启全新科学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4 09:49:13
来源:新华网

科技自立自强之院士说|汤超:加速科研进程 AI for Science将开启全新科学时代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陈听雨) 8月10日-11日,2023科学智能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AI for Science可以大大加速科学研究的速度,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加速科学发现的进程,AI for Science不只是一个新的科学浪潮,更将开启全新的科学时代。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 新华网朱家齐 摄

  汤超称,科研人员利用AI进行数据分析,做精确计算,可以大大加速科研工作的速度,让做科研做得更有效率,提高了科学进步的速度。

  推动AI for Science范式落地,要坚持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今年3月,科技部会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我国科研范式变革和科研能力提升加速推进。

  汤超表示,作为极具交叉学科属性的科研方向之一,AI for Science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的首项重大研究计划就是AI for Science方向的。

  AI for Science,被视为一场发生在当下的科学革命,今天我们正站在这场变革的起点。与此同时,在AI for Science成为流行范式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汤超希望,未来AI for Science能够进一步带来新科学原理的发现,推动我们进入全新的科学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这需要各方面、各领域科学家进行深度合作,才能充分发挥AI for Science的交叉学科优势,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因为真正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产生更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科研人员要安下心来,创造科研创新的氛围,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坚持在教育、科研方面长期投入。”

  AI for Science将带来巨大的科学变革,赶上这一潮流就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最大的不变就是一直在变,总是有新东西出来,每次都有惊喜,这让人非常振奋”,面对AI for Science领域显示出的良好发展势头,汤超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自己的特性、自己的个性,只有定下心来做科研,才能做得比较长远,才能做出一番有意义的科研事业。”

  2023科学智能峰会由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主办,围绕AI for Science基础设施共建、典型应用领域,设置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会上,与会院士、专家、企业代表探讨AI for Science当前的发展重点、蕴藏的机会,分享先进理念与前沿见解,展示研究成果、创新技术,展望AI for Science未来发展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