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之专家说|邹自明:AI for Science是一场多向奔赴的科研创新与实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5 08:53:46
来源:新华网

科技自立自强之专家说|邹自明:AI for Science是一场多向奔赴的科研创新与实践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陈听雨) 8月10日-11日,2023科学智能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当前,作为一种新的科学研究范式,AI for Science为基础科研工作带来了创新,尤其是在利用传统科研方法无法取得新突破的情境下,AI for Science给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驱动力。

图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 新华网 朱家齐 摄

  2023科学智能峰会提出要“发现真机遇、解决真问题”。邹自明表示,AI for Science的科研理念与方法,确实有助于解决空间科研领域的实际问题。对于一些复杂系统的研究,在利用传统科研方法难以建立新的知识体系时,利用AI for Science带来的新思维和新工具,有助于实现科技创新。

  他举例称,在空间天气预测方面,AI for Science取得了诸多新进展。比如对太阳质子事件的预报,传统方法的准确率约在70%-80%左右,但引入更新的AI方法后,有望将准确率提升到90%以上的同时大幅降低误报率。

  又比如,对空间天气系统建模的工作,利用传统方法,在描述整个空间电离层的状态时,其精准度具有一定的误差。而利用AI将观测数据融合起来建立新的模型,可以把对空间天气系统建模的准确度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AI for Science是一个极具挑战性、复杂性的领域,正以专家共识的形式,促进形成跨领域学科交叉的新研究态势。

  对此,邹自明认为,科技创新的生态非常重要,作为极具交叉学科属性的方向,AI for Science方向的科研工作者来自各个不同领域,有传统学科领域,有人工智能领域,还有来自包括工程领域在内的其他科研力量,多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来促进AI for Science的进步和发展,“需要营造一个融合创新的学术生态,形成多向奔赴的科研理念创新和实践,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从而助力实现我们国家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说。

  展望未来,邹自明表示,“在当前这个时代,诞生了AI for Science这样宏大的科研理念,也进行了实践行动,但要让AI for Science真正开花结果,我相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23科学智能峰会由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主办,围绕AI for Science基础设施共建、典型应用领域,设置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会上,与会院士、专家、企业代表探讨AI for Science当前的发展重点、蕴藏的机会,分享先进理念与前沿见解,展示研究成果、创新技术,展望AI for Science未来发展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