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之专家说|周园春:实现科学数据高效共享 促进科研创新发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7 08:43:21
来源:新华网

科技自立自强之专家说|周园春:实现科学数据高效共享 促进科研创新发现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陈听雨) 8月10日-11日,2023科学智能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新的科学研究范式,AI for Science已经在学术界达成共识,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图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研究员 新华网 朱家齐摄

  周园春认为,基础研究正走向大平台、大科学和大发现的方向,需要更多团队通过大平台的组织和协调,实现科学数据的高效共享,实现交叉学科共同推动创新性研究,激发更多科学新发现。从这样的角度来看,AI for Science为基础研究的突破提供了新模式和新思路。

  周园春称,近年来,AI for Science赋能基础科研,取得了重要进展。 “AI for Science需要在数据库与知识库领域把基础打得更扎实、更牢固,以方便科学家更多时间聚焦各自的科研领域,从而加速新的科学发现。”他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周园春认为,应更好地利用AI for Science的交叉学科优势,产生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助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

  具体而言,他表示,中国有庞大的科研人才队伍,大科学装置、科研仪器、野外台站等数量也不断增多,产生了大量的原创性科研数据。在此情况下,需要打造一个共享的科研生态体系,帮助众多科研人员更好地提升科研水平。“前提就是,大家要站在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立场上,实现更多知识和数据的共享,发挥我国科研人才众多的优势,更好地基于已有的科研数据进行创新,提升基础科研能力,由此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周园春说。

  2023科学智能峰会由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主办,围绕AI for Science基础设施共建、典型应用领域,设置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会上,与会院士、专家、企业代表探讨AI for Science当前的发展重点、蕴藏的机会,分享先进理念与前沿见解,展示研究成果、创新技术,展望AI for Science未来发展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