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试跑福厦高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5 08:06:48
来源:科技日报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试跑福厦高铁

字体:

  9月4日9时20分,由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的G55401次列车从福州南站开出,一路穿山越海,奔向厦门北站,这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福厦高铁的正式试跑,标志着福厦高铁试运行迈入智能化关键一步。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实现福州、厦门“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

  此次试行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智能动车组,相较于普通复兴号动车组,在智能化、舒适性、安全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全新升级。其中,该车体采用低阻力线型头型和平顺化设计,可减少3%到5%的空气阻力;按照人机工程原理全面升级的座椅、电动腿靠等,大幅提升座椅独立空间和乘坐舒适度;加载智能传感、智能监测、智能诊断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动车组安全运维的智能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福厦高铁大量采用数字化仿真、智能建造、智能传感、智能分析等技术,是我国智能铁路最新科技成果的集成化应用,填补了高铁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计划今年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福厦高铁开通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同步投入运营,为往来于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的旅客提供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通讯员陆逸 李响 记者符晓波)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