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上到指端:云电脑赋能职业教育,打造新时代“能工巧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3 11:30:07
来源:新华网

从纸上到指端:云电脑赋能职业教育,打造新时代“能工巧匠”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陈听雨)“我很不喜欢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中考落榜生,但考分低并不代表学生的学习能力差。我们要用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这些学生,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比别人差。”接受采访的湖南铁航教育发展集团董事长王贵义,身穿蓝灰色的羽绒服、黑色长裤,质朴的形象看上去很难和他的董事长身份联系起来。

湖南铁航教育发展集团董事长王贵义接受新华网采访

  湖南株洲铁航卫生学校是一所专注于培养轨道交通、卫生健康等领域技能型人才为主的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是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落户学校。这里与别的职高中专不同的是,学生携带电脑在校园里学习的场景处处可见。

  自由使用,集中管理

  据株洲铁航卫校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主任刘宁介绍,学校给2023级的学生配备了学习型云电脑,涵盖了学校四个系部、十个专业的600多名学生。云电脑以班级为单位统一配备,由班主任和班干部登记个人信息、学生签字无误后逐一发至学生手中。采用云电脑笔记本模式,从纸上到指端,株洲铁航卫生学校正尝试走出一条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

  “传统的教育模式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学生,我们想尝试对职业教育做出改革,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职业教育,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为此,我们给这一届的每名学生都配备了一台学习型专用电脑。”王贵义说。

  实际上,株洲铁航卫校刚打算要给学生发放电脑时,引起了很多担心和争议。很多家长担心电脑会影响学习。王贵义坦言,如果是普通电脑,确实无法完全控制使用时间。

移动云电脑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现场

  “我们主动找到中国移动,因为移动云电脑恰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刘宁介绍,株洲移动渌口分公司对学校的需求非常重视,组织开发团队与学校对接,实现行为习惯控制功能,可以通过后台一个指令,控制所有云电脑的应用访问权限、使用时间,有效督促学生科学分配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例如,学校规定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学生不能使用云电脑,班主任可以将整个班级的学习电脑一键关机,学生无法再自行开机。

  移动云电脑还可以限制学生的上网行为,比如不可以浏览哪些网站,不可以使用哪些软件,这些都是普通电脑无法比拟的。同时,老师还可通过管理后台对每一个学生的使用习惯、使用时长做出分析和统计,对学生的电脑软件进行统一下载、分配和批量安装。

  在王贵义看来,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绝不是给学生发一台电脑就不管了。而是帮助学生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地赋能学习。

  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谈及云电脑的使用体验,株洲铁航卫校2023级的语文老师刘泠佳说:“云电脑太方便了,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的云账户,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还是家里的电视都可以一键登录使用。上传资源、下载课件很快捷,备课上课,老师再也不用随时拿着电脑、U盘拷贝数据,课堂上直接登录自己的云账号即可教学,还可以共享名师资源。”

  课堂不再局限于老师站在上面讲,学生坐在下面听,师生可以进行大量互动。学生们在个人云电脑上可以与老师共享教案,并跟随老师的讲解同步注解笔记。

株洲铁航卫校2023级语文老师刘泠佳利用移动云电脑讲课

  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也得以拓展,用株洲铁航卫校很多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管在课堂、宿舍还是在学校的其他公共区域,学生们都可以一键登录完成学习任务。

  株洲铁航卫校的学生表示:“以前计算机课要到专门的计算机房去,下课就必须关机走人。现在我们在教室里就可以上计算机课。如果课上还没有把知识内容吃透,课后还可以用云电脑复习老师上传的课件。”

  这是一个覆盖学生全方位、全空间、全时间段,而不局限于某一间教室的课堂。“我们这种模式,某种角度来说,全国应该都是首例。职业教育应该是多元化的,而不是枯燥无味的、传统化的说教课堂,我们想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给更多特殊或偏科的学生更多成长空间,建设无纸化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云电脑这个小小的窗口,享受学习的乐趣。”王贵义说。

  高速畅通,运维无忧

  谈及为何选择移动云电脑,王贵义表示,除了移动云电脑本身的功能可以满足学校的需求之外,更着重考虑的是移动网络。

  学校依托中国移动提供的优质网络资源,实现了万兆到校、千兆到楼、百兆到班的网络布局和校园范围的5G网络全覆盖。“15分钟内响应”“云端远程处理”“以换代修”,有了中国移动网络资源的承载,云电脑的运维也更加高效了。

云电脑使用培训

  据刘宁介绍,云电脑可以一个人在后台管理所有终端,无需大量运维人员监控。如果云电脑出现软件问题,有移动云专业运维团队进行云端远程处理,15分钟之内即刻响应;如果硬件出现问题,则直接以换代修。

  从过去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如今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数字校园,株洲铁航卫校携手移动云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这也是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的变革新“样本”。未来,期待移动云能够赋能更多职业高校,助力打造新时代“能工巧匠”, 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