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互联互通仍须各方共同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2 08:19:40
来源:经济日报

支付互联互通仍须各方共同用力

字体:

  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互联互通是互联网整体开放的趋势,支付是其中的基础工具之一,预计未来支付领域互联互通的方式会越来越多。

  近日,支付宝转账功能相关界面出现了“转微信好友”字样,引发广泛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各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支付服务的互联互通了?

  记者体验了这一功能。首先点击进入“转微信好友”,输入转账金额,随后会生成一张二维码图片,需要将二维码发送给微信好友,然后好友再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图中的二维码才能完成转账。单笔最高转账金额为2000元。

  在体验完这一功能后就会发现,这和直接转账仍然存在明显差别。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如果必须通过支付宝扫码再收取转账款,实际上和此前流行的支付宝红包领取是同一模式,二维码图片承载更多的还是通知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这一功能也并非于近期首次上线,9月中旬已有部分用户体验了这一功能。截至目前,从公开平台上用户反馈来看,仍有部分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无法使用这一功能。支付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支付宝为响应部分用户需求,于9月中旬推出的一项小范围测试服务,用户发起转账后,可通过这项服务在微信渠道通知好友接收转账。目前这项服务仍处于收集各方反馈和进一步完善阶段。

  尽管如此,支付宝“转微信好友”功能仍然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这也显示出人们对互联互通的支付服务充满期待。“按照现有监管要求,支付机构之间不能直接进行账户互转。”王蓬博表示,互联互通的更大意义是各支付场景的贯通与融合。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持续推进支付行业打通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二维码互认互扫,截至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银联云闪付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互通。支付宝已向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场景,首批覆盖85%淘宝商家;在线下,也与银联云闪付在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微信支付与银联云闪付实现线下条码互认互扫,银联云闪付全面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微信小程序也逐步支持云闪付支付。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间的互通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此次虽然无法实现直接转账,但也传递出互联互通、更加开放的积极信号。

  对于支付业互联互通的方向,金融监管机构早已定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王蓬博表示,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需要业内各家机构及从业者共同参与和引导,其中涉及的线上线下模式选择、技术、利益分配等诸多问题,都需要行业各方共同商讨和应对。互联互通是互联网整体开放的趋势,支付是其中的基础工具之一,预计未来支付领域互联互通的方式会越来越多。(记者 陈果静)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